深度:从中美南海战争模式看美国态度含糊原因

2015年11月16日 11:0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国会山报》11月13日消息称,美国上周末派遣两架B-52轰炸机飞近中国南海岛礁,明显意在挑战中国对该海域的领土主张。美方称执行任务的军机遭到中国地面控制人员多次警告其远离中方岛礁,但没有改变飞行计划。   美国《国会山报》11月13日消息称,美国上周末派遣两架B-52轰炸机飞近中国南海岛礁,明显意在挑战中国对该海域的领土主张。美方称执行任务的军机遭到中国地面控制人员多次警告其远离中方岛礁,但没有改变飞行计划。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世界主要媒体关注的还是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较量。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向国防部“开炮”,要求后者明确表态,美军是不是“间接承认中国领海主张”。似乎为了应对这一轮“炮轰”美军随即出动B-52战略轰炸机飞到南海,许多报道都认为这将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那么,中美在南海可能爆发“冷战”甚至“热战”吗?

  毫无悬念的南海问题

  本周,美国参议院军委会主席麦凯恩向国防部“开了炮”,他向国防部长卡特致信,要求国防部公开声明上月进入中国南海新扩建岛礁临近水域的“拉森”号当时是否进行“无害通过”。

  这封信让卡特颇为难办,因为“巡航南海”这件事,其妙处就在于“心照不宣”。麦凯恩的这封公开信,翻译过来就是:“中国要控制南海,你们民主党支持不支持啊?”一样。面对麦凯恩的问题,卡特不够资格说麦凯恩“图样,图森破”,所以绝对不敢正面回答。只能含糊回答说是“自由巡航”——其实和“无害通过”并不矛盾。稍后,为了向国内展示“强硬立场”,卡特又派遣一架B-52,从关岛起飞,飞到南海进行“巡航”,只不过这次没有接近中国新扩建岛礁12海里以内。

在2014年1月12日网上流传疑似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试射照片,从画面上该弹的弹头比较尖,可能是末端制导和机动的需要。  在2014年1月12日网上流传疑似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试射照片,从画面上该弹的弹头比较尖,可能是末端制导和机动的需要。

  美国政府此前对南海问题一直表示:“不持立场”,这实际上就是有一种非常模糊的姿态。这次他们在南海制造的麻烦,一方面在外交领域继续向中国传递“模糊”信息,尽量避免发生实际冲突;另一方面又让自己国内舆论和其盟友以为美国政府有“明确立场”,这样就可从中捞取最大的政治利益。

  其实这种“太极拳”套路,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很常见,在世界各国的官僚机构内一样很常见。坐老了办公室的卡特自然是谙熟此道。

  美国为何要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如此“模糊”的态度?

  所谓“模糊”,就是“放着明白装糊涂”。那么美国“明白”的事实是什么呢?我们不妨就假设美国要在南海采取武力行动“解决争端”这样的情况简单“推演”一下,什么情况下美国可以“获利”吧。

  美国对南海如果要采取武力行动,我们且将其分为“小打”、“中打”、“大打”三个烈度做大概的说明。

  所谓“小打”,是指摩擦战,类似当年中美历史上几次因领海问题发生的冲突那样,以少量战斗机频繁入侵我国领空或岛礁临近海空域,对我实施挑衅。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无疑会发生严重对峙,乃至小规模空战。

2015年11月12日,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CVN-76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东边的菲律宾海进行实战训练。当天,里根号频繁起降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机升空进行战术训练。里根号此次部署任务是为了保持亚太地区及盟国的海上利益。  2015年11月12日,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CVN-76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东边的菲律宾海进行实战训练。当天,里根号频繁起降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机升空进行战术训练。里根号此次部署任务是为了保持亚太地区及盟国的海上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我南海新扩建岛礁上机场尚未建成,我军飞机需要从海南起飞,在西沙加油后飞到南海上空进行巡逻,路程漫漫。而美军如果让一艘航母开至南海海面,则可收以逸待劳之功。在小规模空中对抗的情况下,我军巡逻飞机在南海上空很难占到便宜。

  在“小打”条件下,美军胜算较大。只不过,这样的“小打”并不能解决问题,不论中国在这样的国土防空作战中输赢如何,只要中国继续决心建设南沙岛礁,这里迟早会出现两三个有较长跑道的机场,并构成一定的防御体系。届时,局势紧张情况下我军飞机可以进驻南沙前沿机场短时间部署,甚至可以把预警机也部署过来。到那时,“小打”中双方胜负至少五五开。

  “中打”方案则是,美国派关岛或迭戈加西亚的B-52从菲律宾以东洋面或马来西亚以西阵位发射导弹攻击我南海新建岛礁,同时其航母也可以到上述两个海区放飞飞机前来南海攻击我岛礁。由于我军还无法到上述空域组织空中巡逻,将无法拦截B-52飞机,只能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即使击落了大部分导弹,在饱和攻击下,只要命中一些导弹就可能瘫痪岛礁作战能力,从而夺取南沙上空的制空权。

  我军舰队要到这两个海域作战,需要突破第一岛链,困难程度成倍增加。因此东风-21D导弹依托卫星支持攻击美国航母将成为主要作战手段。但由于没有舰队和空中侦察,光依靠天基侦察的信息更新率低,导弹攻击成功率也会相应降低。更不用说美国那时可能将机动式的THAAD反导系统部署到菲律宾或其他国家,为航母提供额外的掩护。

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航母的想象图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航母的想象图

  但这样的情况下,也依然动摇不了中国对南海的控制。在这种情形下,美国如果不希望局势升级,就不能攻击中国海南、西沙乃至本土的目标。此时中国只需要用弹道导弹、潜艇等手段持续攻击美国航母,只要有一艘航母被重创(数百发东风-21D导弹,即使只有天基目标指示,实施攻击,美国航母要毫发无损也是几乎不可能的),将意味着美国“中打”方案满盘皆输。届时,虽然可能从双方战损比看,中国将处于下风,但从结果看,美国将只能丢人的撤退,然后看着中国把岛礁重新建起来,除非他们把冲突拖入下一阶段“大打”。

  “大打”方案仍是有限战争,即美国动员其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军力,主动攻击中国……然而那样的话,恐怕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当铺天盖地的东风导弹向美国太平洋上一个又一个孤立的基地飞去的时候,所有在“中打”条件下中国南沙岛礁基地的不利因素在它们身上全部同样成立。而一旦包括关岛在内的基地都被瘫痪,美国就将失去在西太平洋有效展开军事行动的能力,可以说这反而是从军事角度讲对中国最有利的。

  当然,上面的“上中下三策”其实不是孤立的,完全可能是从低到高一步一步发展上去。而在“大打”上面,还有“吹灯拔蜡,万事皆休”这个选项。当然这恐怕就有些过度展开了,为了南海问题打到“大打”这个层次已经是非常非常不理智的了。

  所谓“夫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在上面的这三种条件下,对美国最有利的也不过是冒着很大的风险取得微不足道的收益。因此只要美国政府理性尚存,就不会选择使用武力,而且最终退出南海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现在的“全球帝国”是英国,他们肯定会以退出南海为筹码,和中国讨价还价一番以后抽身,同时在离开前制造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隐患。

  但美国毕竟不是英国,他们不屑于运用“间接战略”,而且即使到了现在也拒绝承认美国“不再伟大”。所以,他们依然还要信守对盟友的“承诺”,至少是在宣传上一定要做出样子。再加上美国两党斗争的因素,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在南海问题上除了美国媒体不断制造“冷战气氛”外,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动作。

  其实对于中国来说,既然看透了美国人的底牌,我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是。只要我们不为浮云遮望眼,把握住增强南海实际管控能力这个核心问题,那么南海的未来面貌,毫无悬念。(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严格落实战斗力标准,克服复杂多样气象条件,挑战陌生海空环境,挖掘装备极限性能,提升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图为10月30日,在南海某机场,该部三代新型战机进行实战化科目训练!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严格落实战斗力标准,克服复杂多样气象条件,挑战陌生海空环境,挖掘装备极限性能,提升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图为10月30日,在南海某机场,该部三代新型战机进行实战化科目训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航母 东风21D 反舰 潜艇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CBA-阿联28+21广东负深圳 国足23人出征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TCL多媒体业务单季亏损3.5亿元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