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有钱任性随便买导致潜艇部队战力忽强忽弱

2015年11月15日 16:5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印度时报》网站11月12日发表题为《印度深水潜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报道称,据报道,近日访问俄罗斯时,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讨论了租借一艘鲨鱼级核潜艇到印度事宜。同时,“卡尔瓦里”号潜艇本月在孟买开始海试。潜艇方面似乎突然间动作频繁。

  潜艇分两种: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常规潜艇(SSK)使用柴电发动机作为动力源,必须每天浮出水面获取氧气让燃料燃烧。核潜艇由核反应堆提供动力,可以连续数月潜在水下活动而不必出水。

  核动力攻击型潜艇(SSN)有别于携带核导弹的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后者的体积更大、隐形性更强。弹道导弹核潜艇能够在水下停留很长时间不被发现,据认为是在核战中具有二次打击能力的最佳保证。

  但在近海水域,常规潜艇的表现比核潜艇要好,此时在相对较浅水域的有效性是关键。常规潜艇的隐形效果经过了优化,其武器和传感器有利于在靠近岸边采取有效的行动,无论是进攻性的还是防御性的。因此,海军需要常规潜艇、攻击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共同构成其潜艇队伍。

  印度海军若要履行远洋海军职能,就必须拥有3至6艘弹道导弹核潜艇、6艘攻击核潜艇和20艘常规潜艇。

  印度海军目前没有弹道导弹核潜艇(建设中的“歼敌者”号核潜艇正在进行海试),有一艘攻击核潜艇,那是2012年租借的一艘俄罗斯鲨鱼级核潜艇,租期10年。海军只有13艘常规潜艇,其中辛杜科什级潜艇(俄罗斯基洛级)9艘,希舒马尔级潜艇(德国209型)4艘。

  印度的潜艇采购过程忽冷忽热,导致能力忽强忽弱。

  印度国产的“歼敌者”号核潜艇正在进行海试,随后将列编服役。另外两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即S-3和S-4在建设之中,建造更大的S-5的计划也已获得批准。

  就常规潜艇而言,海军的问题并不在于缺乏计划。内阁安全委员会在1999年初就批准了“国产潜艇30年规划”。该规划设想建立两条生产线,分别与两家外国潜艇制造商合作,各生产6艘潜艇——名为“项目75”和“项目75(I)”。与此同时,海军将开发本土潜艇设计,在这两条生产线上生产12艘常规潜艇。到2030年,海军将拥有大约24艘现代化常规潜艇。

  按照“项目75”,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正在马扎冈造船厂建造,最近投入海试的“卡尔瓦里”号是第一艘,定于2017年正式列编。剩余5艘到2021年列编。“项目75(I)”尚未签订任何合同,国防采购委员会在2010年对该项目进行了修订,同意一次单笔购买两艘常规潜艇,另外4艘在印度建造。这是时任海军参谋长考虑到常规潜艇的紧急状态施加压力的结果。

  由于海军只有13艘常规潜艇,且其中10艘是1990年生产的,政府决定改装4艘辛杜科什级潜艇和两艘希舒马尔级潜艇,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潜艇 任性买 战力 忽强忽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吞三连败 国足23人出征香港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对抗恐怖主义 人工智能可以做什么?
  • 博客桥本隆则:日本社会中的“伪装夫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