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美不敢破坏中国建岛 中国五大招拿下南海

2015年11月14日 08:5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五角大楼12日放了个“马后炮”,宣布两架B-52轰炸机于本月8日、9日在南沙群岛海域做“例行飞行”。美方表示,这两架B-52战机没有进入中国扩建岛礁的12海里范围,但它们仍然受到了两次来自中国地面的口头警告。

  这是美方一次新的挑衅行动,但因为两架飞机没进12海里,而且通过时间很短,不像上次“拉森”号来目标很大,在中国岛礁邻近海域转了几个小时,因此制造的对抗气氛会轻一点。此外美方这次是事后宣布,这比上次“拉森”号来的事先宣布姿态也低一些。

  美方不断在南沙滋扰中国,看来是要保持南海问题的一定热度,在近来密集的亚太外交活动中延续对中国的压力。在个别盟友的配合下,美国看来会不断把南海问题强塞进国际场合,让中国不舒服。

  美国高调在南海问题上赤膊上阵,形成中美直接角力,这是南海局势最新最突出的变化。但是中国方面适应得很快,最重要的是美方没起到威慑中国的作用,中国整体上反而更加自信了,不认为美方有在南海采取实际破坏中国建岛行动的胆量,基本把它看成了“纸老虎”。此外中国舆论一开始比较激动,抱怨政府“软弱”,但到后来也逐渐搞明白了中美博弈的实质,越来越转向支持国家与美周旋的策略。

  中美在南海的博弈很可能长期化,中国方面应当进一步稳定情绪,坚定信心,我们应用“五不怕”来坦然应对。

  首先,不怕美国派军舰飞机继续前来挑衅。我们应根据新的形势适当加快向岛礁做必要的军事部署,形成在南沙维持较大常备军事力量的能力,化解、抵消美国的军事威胁,保持该地区的军事平衡,确保我方一定程度的主动。

  第二,要不怕美国在南海搞对付中国的所谓“同盟”。这个所谓“同盟”是想象出来的,形不成有效集体遏制力,域内有的国家在中美之间“打摆子”,日本则是域外国家,其能够介入南海问题的深度有限。美国现在贸然冲到前台,就是因为它的盟友资源在南海不管用,使不上劲。

  第三,不怕个别国家借国际场合搞“小动作”。我们反对国际多边会议谈南海领土纠纷,但对个别国家找茬说这件事也用不着伤脑筋。“嘴”的事情往往不确定性最多,哪一方都难长期完胜,美国不可能把国际场合搞成对中国的声讨大会,中国也难做到在国际会议的所有具体场合里都把南海问题清理得干干净净。我们既要有严肃的外交态度和立场,别人谁耍个小伎俩也休想把我们怎么样。

  第四,对个别国家把南海纠纷诉诸国际仲裁法庭,同样用不着怕。无论有什么结果,全世界都知道裁决对中国没有约束力。海牙介入对中国国内没有政治风险,也影响不了中国在国际上的权益,它顶多给西方舆论非难中国提供一个新噱头,炒作一阵就过去了。

  第五,对西方舆论经常就南海问题发出不利中国的声音,我们尤其用不着怕。那些西方媒体不喜欢中国,它们总要找我们麻烦,这件事不骂我们,就要找出另一件事来。这是现阶段中国注定了的舆论处境,我们适应了它就不是事。

  中国社会及整个国家的承受力被远远低估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有一些力量以为,它们随便做一个挑衅就能让这个国家难受得不得了。其实出现一次挑衅,国家的真实承受力和反应能力就会释放出一部分,国家就变得更皮实,自信相应增加。南海这个不大不小的麻烦对中国崛起究竟是阻碍,还是一次综合历练,大概很难说。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南沙群岛 中美 博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巴黎发生枪击爆炸 民众躲进法国主场避难
  • 娱乐尹相杰再染毒 于文华生气关机:太不争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百度手机助手被曝强制接入后门
  • 博客桥本隆则:日本社会中的“伪装夫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