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一技术令东风26导弹变镇国长剑 配高超音速武器

2015年11月13日 17: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古往今来,攻击与防御是一对持久的矛盾。随着技术的发展,弹道导弹的突防能力越来越强,精度越来越高。为应对这种日益增长的挑战,世界列强都在倾力打造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这又推动了弹道导弹突防技术的发展。在当今的弹道导弹中,采用电磁干扰、隐形和多弹头等突防技术已不再鲜见,但其中最重要、最有效的技术之一便是弹头末端机动变轨技术。

啊

  很多弹道导弹目前采用的弹头末端机动变轨技术包括空气舵控制方式和侧喷发动机控制方式,此外还有一种被称为变质心机动控制的方式。我国今年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展示了一种常核兼备的弹道导弹,它便是东风-26。这种导弹并没有安装导弹控制翼面,表明它已经采用变质心机动控制技术。那么这种技术究竟是什么技术呢?它又有什么优点呢?这便是本文要解决的问题。

  变质心控制技术是随着高超音速导弹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兴技术。这种技术的基本原理是,用移动质量块的变质心控制装置来控制导弹的飞行,通过移动安装在弹体内部的若干个质量块来改变导弹系统的质心位置,利用由此产生的气动配平力矩,从而改变导弹的飞行速度和姿态,完成导弹的飞行控制。

啊

  同传统的控制方式相比,变质心控制技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首先,控制装置完全在导弹内部,不会影响导弹的气动布局,更有利于获得更高的末端弹道精度,这一点对于东风-26攻击作为移动目标的航母尤为重要。其次,采用变质心控制装置的导弹减小了弹头高速再入时气动外形的热载荷,同时也不存在结合缝隙,所以不需要特殊解决控制的烧蚀问题。

啊

  第三,通过利用弹头高速再入产生的气动力和力矩进行姿态和机动控制,可以获得很大的控制力和力矩,能够避免气动舵面控制效率低下的问题,以及使用微喷反作用控制装置造成的燃料、结构质量、侧喷扰流和羽流污染等问题。再次,从曝光的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出,东风-26导弹的头锥较为尖锐,部分是采用了变质心控制技术的原因,它利用弹体飞行阻力来实现机动飞行,保证了较高的控制效率。最后,依靠适当的结构设计,弹头的核装置可以被用作活动质量块,而这种再入机动方式不会增加弹头的质量,从而有利于弹头的小型化。

  采用变质心控制技术之后,东风-26导弹的飞行轨迹能够偏离预定的弹道,不但弹头可以进行螺旋状或蛇形机动,而且还可以在再入攻击段进行小幅的机动,让编队反导舰大为头疼。此外,采用变质心控制技术之后,东风-26导弹的精度大大提升,具备了攻击航母等目标的能力。

啊

  东风-26导弹在进入再入段后,其攻击航母的流程一般是这样的:首先,通过弹载雷达等测量设备适时确定弹头和目标的相对位置;其次,弹载计算机向质量块发出移动指令,通过改变弹头的气动配平力矩,对弹头的姿态角度进行修正;最后,经过修正的弹头飞向航母目标。

  变质心控制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类似东风-26这样的中程导弹身上,其实洲际导弹也可以使用。例如,俄罗斯的白杨-M导弹就已经成功应用变质心控制技术。这种导弹采用铀235核装置作为活动质量块,以高压气瓶、液压作动筒移动核装置的位置,从而实现弹头的位置修正。采用变质心控制技术的洲际导弹在将来也可以配备分导式多弹头,两种技术结合在一起使用,可以大大提高导弹的突防概率。

a

  总之,变质心控制技术为东风-26导弹提供了无可比拟的优势,这种技术也可以用于我国的洲际导弹身上。其实还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已经进行了多次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试验。综合各方面的消息,高超音速飞行器也将被应用于东风-26。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采用助推-滑翔弹道(钱学森弹道),非常刁钻。一旦得到应用,那么东风-26导弹的突防概率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

  全文完,谢谢欣赏。欢迎关注军事微信公众号:云上的空母。

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东风 武器 技术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12-0!世预赛国足狂胜 出线分析:必须全胜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双11当天“比价神器”集体失灵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