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白宫与美军因对华政策翻脸 中美冲突存变数

2015年11月13日 14: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外媒称,在近期举行的里根国防论坛上,五角大楼高官警告称,美国即将与俄罗斯和中国展开较量。但目前美国对中俄两国的策略表明,政府其他部门对与这两个国家关系的态度截然不同。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就在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加利福尼亚州罗纳德·里根总统图书馆做重要演讲前,其幕僚表示,在近期对亚洲进行访问后,卡特将就俄罗斯和中国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卡特说:“我们不谋求与俄罗斯展开冷战,更别说热战了。我们不谋求把俄罗斯当成敌人。但毫无疑问,美国将捍卫自身的利益,保护盟友,维护重要的国际秩序和积极的未来。”

  卡特说,五角大楼正在做大量的事情——一些是公开的、另一些是秘密的——以应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攻势”。

  报道称,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士称赞卡特的讲话是对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切实存在且不断加剧的大国竞争的冷静评估。他们还表示,相较于其他政府高官,尤其是白宫和国务院的高官,卡特经常用更为严厉的言辞评论俄罗斯和中国。

  曾在小布什政府中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埃里克·埃德尔曼说:“卡特对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做了冷静、明确的评论,而目前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叙利亚、乌克兰甚至中国的策略似乎与其面临的国家安全挑战并不一致。”

  在今年年初出席国防部长提名听证会时,卡特公开支持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的建议,而奥巴马总统并不支持这一政策。

  卡特在7日发表演讲时,对国务卿克里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与俄罗斯沟通会有所结果表示质疑,称俄罗斯“或许”能发挥建设性作用。这与国务院高官的调门截然不同。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1月早些时候表示自己对俄罗斯不久之后将推动叙利亚的政治进程有信心。

  报道称,针对白宫和国务院不愿对中国在南海人工岛上修建军用设施的做法采取较为激进的反制措施,五角大楼也一直持反对意见。今年6月,针对中国要求美国军舰不要进入有争议岛屿12海里范围内,卡特亲自对中国发出警告,称美国不会理会这一要求。

  据报道,五角大楼等待了数个月的时间才获得白宫批准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行动。在五角大楼获准展开这一行动时,白宫对其行动设置了几大限制,以最大程度地降低与中国发生冲突的风险。举例来说,美国军舰不准开启各种传感器或起降舰载直升机。

  出席论坛的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白宫还严禁五角大楼官员公开谈论此次行动,但卡特日前出席国会听证会接受参议员质询时证实了这一行动。

  曾任小布什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斯蒂芬·哈德利表示,五角大楼在反制俄罗斯和中国的强硬态度方面取得了某些成功,比如扩大了美国在东欧的军事存在。但他表示白宫对采取军事手段持审慎态度。

  他说:“美国政府一直表示不会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这是真的。但如果与俄罗斯或中国打交道,政治解决办法不可能没有军事因素。”

  推荐阅读:美军硬闯南海过程曝光,白宫关键时刻服软了!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12-0!世预赛国足狂胜 出线分析:必须全胜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双11当天“比价神器”集体失灵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