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武力阻止中国巡航钓鱼岛 需警惕安保法

2015年11月05日 08:2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警惕日借安保法在东海出新招

  郁志荣

  日美两国3日新设立由双方政府中枢部门构成的“同盟协调小组”,有媒体报道指出,其背后意图是在实际运作方面确保2016年3月底之前生效的安保相关法的实效性。以此看来,安倍政府竭力推行的所谓修宪、强军“三部曲”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第一步是7月1日内阁通过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决议;第二步是不久前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并在6个月内进行施行准备;第三步是明年春季开始包括11个法律在内的“新安保法”正式付诸实施。应该说,安保法案通过后,日本军事活动区域将越来越大,但笔者认为,其重点依然在东海,针对进入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巡航的中国公务船,日本意在加强本国威慑力。

  日本新安保法施行之后,中日在东海的争斗日趋尖锐,因此危机管控迫在眉睫。在安倍的眼里,日本国会通过安保法案之后,行使集体自卫权已经被解禁,因此其对钓鱼岛的应对策略也会作相应调整。

  第一,动武程序简化。新安保法案施行后,从理论上讲,日本在钓鱼岛海域的“领海警备”任务不仅限于海上保安厅承担,一旦有不测事件发生,只要首相一声令下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即可投入战斗。日本自卫队动武不需要像以往那样,先由海上保安厅请求支援,再由国会批准那样复杂,程序大大简化,攻击与否只取决于首相的判断。

  第二,美日联手应对的可能性加大。日方即使为钓鱼岛主权争端与中方发生冲突,一定会把美军拉上垫背的。主要目的,一是美国海军实力举世无双,只要美军舰船飞机出动,仅靠威慑就能解决问题。这是安倍从上任那一日起就千方百计要美国政府表态,支持日本立场的原因。非但如此,自卫队还与美军预先制定了共同夺岛作战计划和方案,并且经常进行夺岛演练。

  第三,“灰色地带”较量增多。日方所谓的“灰色地带事态”就是指中国公务船对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航,这本来是民主党执政时期犯错造成的。但是,日本政界、学界、民间还有不少人,尤其是右翼分子,对我公务船常态化巡航恨得咬牙切齿。一些日本政客渲染我公务船常态化巡航是用实力改变现状。新安保法出台后,日本必然会挖空心思“破解”这道难题。笔者估计有两种可能:一是利用偶发或突发海上不测事件,见机行事趁势而上,用武力或强硬手段阻止我公务船常态化巡航。二是蓄意谋划制造事端,顺水推舟。譬如故意让日本公务员上岛或像过去那样组织右翼团体到钓鱼岛附近进行钓鱼、测量或登岛活动,一旦中方采取反制措施,便以此为借口破坏我公务船常态化巡航。

  最后,形成三海联动牵制。日本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很可能在干扰或阻止我常态化巡航时采取东海、台海以及南海联动措施,声东击西,到处点火。例如像2013年那样通过迅速签订“渔业协定”等方式,先让台湾领导人看到利益,尝到甜头,然后要其保证在岛争问题上不与大陆配合。在做了分化瓦解两岸关系的基础上,再在南海问题上搞小动作,或唆使菲律宾等国家就一些问题对中国发难或公开争斗。妄图通过“三海联动”使我处于被动孤立的境地,进而令我公务船常态化巡航中断或停止。

  对上述四个安倍政府可能采取的政策调整,我们必须高度戒备、警惕,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作者是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钓鱼岛 巡航 中国 安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集中打虎:4名副军职16名师职干部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140+限时限题征文:独生子女这些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