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宇航员现身上海 外形酷似钢铁侠(图)

2015年11月04日 14:37  综合  收藏本文
原文配图:机器人航天员“小天”。 原文配图:机器人航天员“小天”。

  在深空探测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后,我国火星探测器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11月3日,在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火星探测器首度亮相,引起极大关注。

  同它一起现身的还有酷似“钢铁侠”的机器人航天员、今年首飞成功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探月前锋”月球车等,如此豪华的“大礼包”让观众大呼过瘾。

  土豪金火星探测器亮相挑战“4亿公里”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展台上,整体为金黄色的火星探测器模型被摆放在中心位置,尤为引人注目。

  据在工博会现场的八院卫星专家牛升达介绍,我国自主火星探测的任务将通过一次发射,完成火星全球综合遥感和着陆巡视勘察两项探测任务。因此,火星探测器也分为“环绕器”与“着陆器”两个部分。此次展示的火星探测器与实物相比的比例为1:3,上面的圆锥状部分为“着陆器”,下面的六面体为“环绕器”,此外还有一个十分醒目的白色高增益天线,用于地球与火星之间的远距离通信。

  据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经过多年的攻关与积累,目前已经完成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

  牛升达介绍,探测火星需要突破深空超远距离测控通信、火星制动捕获、在轨长期自主管理、稀薄大气减速与安全着陆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

  火星探测器的最远通信距离约4亿公里,是地月距离的900多倍,按光速38万公里/秒的速度计算,与地面测控站的往返“对话”一次需要40多分钟,而且传递的“声音”将会非常的微弱。因此,要实现如此远距离的有效通信,需要克服巨大的信号衰减、传输时延和外界干扰等因素,对于中国航天专家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除了深空测控技术,深空自主控制技术也是一大难点。目前,我国已发射的卫星都是由地面来控制的,地面控制中心可以根据运行状态对卫星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而火星探测器因为距离太远,信号往返于地球和火星之间的时延太长,在大多数情况下,探测器主要得靠自主控制,独立完成帆板展开、对日定向、制动捕获、器器分离和故障诊断等功能。

  机器人航天员“小天”现实版“钢铁侠”

  在科幻电影中,人类探索太空总少不了机器人这个帮手。在本届工博会上,长得像“钢铁侠”的机器人宇航员“小天”也揭开神秘面纱,未来在我国空间站、载人登月等重大工程中,机器人宇航员有望得以应用。

  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小天”是“玉兔号”月球车的同门师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805所研制,主要用来辅助或替代航天员开展在轨操作,未来可应用于空间站、载人登月等有人环境,辅助航天员扩大活动空间和工作空间,降低航天员出舱风险。

  机器人航天员项目主管设计师韩亮亮介绍称,机器人是一个固定基座双臂机器人,每个手臂是7个自由度,左手用于一些专用操作的末端工具,右手配置了一个五指灵巧手,具有12自由度。

  小天的双臂和手指非常灵活,一般人手能够完成的动作,小到抓取钢笔、光盘等日常操作,大到插拔旋拧、更换电连接器等工业操作,他都能够胜任。

  小天与普通工业机器人的另一个较大区别,就是应对恶劣空间环境的能力。太空具有零重力、高真空、大温差、空间辐照环境等特征,一般工业机器人在此环境下功能丧失严重,无法有效辅助宇航员实现在轨操作。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首飞箭——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此次也出现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台。据称,这是它首次在国内展览会亮相。而它这一亮相,就获得了“特别荣誉奖”称号。

  长征六号的研制历时六年。今年9月20日,长征六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

  长征六号的成功发射不仅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而且有效验证了我国在大推力、高可靠性、高适应性、低成本、无毒无污染等运载火箭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对运载火箭后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长征家族其他火箭相比,长征六号在外观上有较明显的变化。而它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一颗特殊的心脏。

  长征六号是我国第一款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的运载火箭。由于采用了全新的动力系统,用的是液氧煤油发动机,推进剂是液氧和煤油,长征六号燃烧之后产生的物质是二氧化碳和水蒸汽,绿色环保。

  绿色环保,对于我国的火箭动力来说是一个关键性的突破。

  “玉兔号”月球车月球上活得最久的探测器

  听完了“小天”的故事,是不是会想起他的“师兄”——“玉兔号”月球车?在这次工博会上,月球车也一同出现在了现场。

  成功登月近两年后,我国首辆月球车依然备受民众挂念。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叶培建说,“玉兔号”已成为在月球“活”得最久的人造探测器。

  能看到这些已经大满足了?配合工博会“创新、智能、绿色”主题,集团公司还展出了商业遥感卫星系统、北斗卫星导航及应用、“动中通”移动卫星通信系统、火星环绕器及智慧交通管理系统等相关产品和技术,想要了解更多,不如去现场看看。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宇航员 机器人 太空 钢铁侠 火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集中打虎:4名副军职16名师职干部
  • 体育欧冠-皇马胜巴黎出线 鲁尼绝杀曼联领跑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工增加iPhone内存靠谱吗?影响质保!
  • 博客140+限时限题征文:独生子女这些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