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如何应对美军1500枚战斧 东风导弹难压制

2015年11月02日 15:3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0年6月22日,美国海军DDG-104施特雷特号导弹驱逐舰在圣迭戈海域试射战斧巡航导弹。图片来源:美国海军网站   2010年6月22日,美国海军DDG-104施特雷特号导弹驱逐舰在圣迭戈海域试射战斧巡航导弹。图片来源:美国海军网站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云上的空母

  原标题:东风导弹常规攻击?美表示不担心一种能力可匹敌

  现在很多人一提到和美军打仗都喜欢谈到用东风导弹进行常规攻击,意即使用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对第一岛链机场、指挥中心、雷达站等重要目标实施打击,使美军失去空军作战依托。而后我空军再大举出动,便可奠定胜局。

  据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估计,目前可以攻击到美军第一岛链嘉手纳机场的导弹有1100多枚,而可以攻击到第二岛链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长剑-10)一共有500多枚,这样强烈的导弹打击会使美军基地严重受损。

  然而威胁是对等的,我们有射程上千公里的导弹,美军也有类似的武器,那就是著名的战斧巡航导弹,可以对我国目标从远程发起攻击,瘫痪我军的机场、指挥中心等目标,而后便是对等的空军进攻了,那么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巡航导弹攻击实力有多强呢?

近日,英国皇家海军公布了机敏号核攻击潜艇成功试射战斧巡航导弹图片。这是机敏号首次进行实弹发射。  近日,英国皇家海军公布了机敏号核攻击潜艇成功试射战斧巡航导弹图片。这是机敏号首次进行实弹发射。

  一、潜艇投送平台

  1、俄亥俄级潜艇4艘,每艘可携带战斧巡航导弹154枚,4艘一共616枚,分别为:俄亥俄号潜艇 (SSGN-726):母港位于华盛顿基察普海军基地(Naval Base Kitsap);密歇根号潜艇 (SSGN-727):母港位于华盛顿基察普海军基地(Naval Base Kitsap);佛罗里达号潜艇 (SSGN-728):母港位于佐治亚州的金斯湾海军基地;佐治亚号潜艇 (SSGN-729):母港位于华盛顿州的班戈海军潜艇基地。

  2、弗吉尼亚级一艘携带12枚战斧,计划未来一艘装备40枚。目前共有13艘服役,可投送的战斧数量为156枚,未来准备继续建造19艘,他们分别是:Block I,弗吉尼亚号(SSN-774),德克萨斯号 (SSN-775),夏威夷号 (SSN-776),北卡罗来纳号 (SSN-777);Block II,新罕布什尔号(SSN-778)新墨西哥号(SSN-779),密苏里号(SSN-780),加利福尼亚号(SSN-781),密西西比号(SSN-782),明尼苏达号(SSN-783);Block III,北达科他州号(SSN-784),约翰。沃纳号(SSN-785),伊利诺伊号(SSN-786)。

  3、洛杉矶级41艘,装备VLS战斧巡航导弹发射管的有8艘,分别是SSN-719到SSN-725和SSN-750,一艘搭载12枚,一共为96枚。

  4、海狼级3艘,每艘12枚,一共36枚。分别是海狼号(SSN-21),康尼狄格州号 (SSN-22),吉米卡特号 (SSN-23),母港均位于华盛顿Bangor基地。

  潜艇投送力量共计616+156+96+36=904枚。

美军反舰战斧导弹试射打中靶船 歇脚海鸟被吓跑美军反舰战斧导弹试射打中靶船 歇脚海鸟被吓跑

  二、水面舰艇投送平台

  水面舰艇平台一般具有MK41垂发系统的都能够投送,主要是伯克级和提康德罗加级,但因为舰艇是多功能平台,因此不能全部装载战斧,一般只装载三分之一,也就是伯克级30枚,伯克2A型以后为32枚。目前伯克级共有62艘(DDG113-DDG51,其中2A型以后35艘),其中驻太平洋横须贺和珍珠港的一共14艘(2A以后型号6艘)。

  伯克级能够发射的巡航导弹总数为1930枚,太平洋战区为432枚,提康德罗加级22艘(CG-52至CG71),每艘122枚,一共880枚,太平洋战区5艘,一共200枚。水面舰艇投射量一共1930+880=2810枚,其中太平洋战区投射量为632枚。

  上述共计投射总能力为2810+904=3714枚,而太平洋战区的投射量可能在1537枚。

  三、战斧巡航导弹的实战性能

  战斧巡航导弹在美军自海湾战争使用以后,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都使用了该导弹,该导弹的射程达到2500公里,单价约为140万美元。而雷声公司的新改进计划将成本降低到了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该导弹的CEP精度为5米左右。其中在海湾战争中一共使用了291枚战斧导弹攻击各类地面目标,发射成功率是95%,命中率是85%。

  1996年9月美国海军发射14枚导弹攻击6处目标,第二天再度发射17枚导弹对付4处目标,命中率约90%。1998年的沙漠之狐行动中,美国动用325枚战斧巡航导弹,其中292枚命中预定目标,命中率为89.8%。科索沃战争中一共使用了238枚战斧,其中198枚命中目标。命中率我83%。

  从这些数据上来看,战斧导弹的命中率大概在85%左右,采取的是300kg到500kg不等的高爆弹头或者穿甲弹头。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巡航导弹的任务准备时间,在海湾战争时需要1个多月,而在目前战术型战斧导弹引进新的舰上计划系统规划好之后,只需要1个小时。美军配合其攻击的一般方法则是使用卫星侦察以后使用战斧攻击,有效的攻击了一些时间敏感目标。

战斧巡航导弹是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于1972年开始研制的一种防区外纵深打击武器,1976年首次试飞,1983年开始装备部队。  战斧巡航导弹是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于1972年开始研制的一种防区外纵深打击武器,1976年首次试飞,1983年开始装备部队。

  四、美军战斧对我压制效果估算

  战时假如美军对我发动攻击,完全有可能使用1500枚以上的战斧巡航导弹对我进行攻击。按照85%的命中率计算,会有1306枚命中目标,如果按照其最大投射量算会有3156枚战斧命中目标。前一个估计是比较可靠的,因为美军目前已经削减了战斧导弹的储量,以前有超过5000枚,据称目前在1500枚左右,但其生产速度不容低估。

  我华东地区和南京军区目前共有军用机场38个,平均每个机场按照指挥中心5枚,塔台4枚,机场雷达站2枚算一共需要耗费战斧418枚进行打击。假设每个机场都有电子对抗分队进入,可以将战斧的命中概率降低到50%,那么,就需要932枚战斧。

  从山东最东边到南京军区最南边海岸线大约为1600公里,而我重要目标也主要分布在沿海向内600公里以内,固定雷达站按照探测1000米目标的的要求部署。假设雷达站都位于海拔0米位置,探测范围为130公里,直径为260公里,考虑到雷达是圆形探测,因此可以要求其直径为一半,就可以更好弥补盲区,

  那么至少需要雷达数目为600/130*1600/130=56部雷达,再考虑到一半兵力部署需要三分之一的替补力量,于是就成了75部雷达。但这些都是固定雷达站,起到远程预警作用,无法移动,因此可以以2枚战斧对一个目标进行打击,达到98%以上的命中概率。一共消耗战斧150枚。按照50%的干扰算,需要300枚。这些雷达被击毁之后,虽然会有机动雷达进行补盲,但毕竟功率和地形比较有限,作用就要大大减小。

一直以来我们把二炮的陆基巡航导弹都称为是“长剑-10”。现在这个名字已经有变化了。近日,网上一副巡航导弹发射图片上疑似显示长剑-10已经改名为DF-10也就是东风-10。  一直以来我们把二炮的陆基巡航导弹都称为是“长剑-10”。现在这个名字已经有变化了。近日,网上一副巡航导弹发射图片上疑似显示长剑-10已经改名为DF-10也就是东风-10。

  战斧巡航导弹因为有航路规划功能,因此可以躲开雷达的探测范围。即使我军有有效的干扰措施,也不一定能够进行有效干扰,特别是在采取抗干扰的GPS设备后更难。所以美军要压制我山东半岛到南京军区所有机场和雷达站目标需要的战斧总量最大是300+932=1232枚战斧。这一数量少于太平洋战区水面舰艇加所有潜艇的战斧投射总量。因此可以认为美军可以对我军大陆沿海重点目标进行全面有效压制,使得我雷达探测范围骤减,飞机起降能力大大减少。而这些水面舰艇和潜艇的发射阵位完全可以位于第一岛链到第二岛链的太平洋里,我军对其无法构成有效攻击。

  我二炮虽然也有1600余枚导弹对准第一、第二岛链,但因为精度较差,大多圆周概率误差在100米以上,远无法和美军战斧相比,因此作战效能并不理想,且这些发射单位容易置于美军火力打击之下。未来中美发生冲突,美军很可能就采用先用巡航导弹攻击瘫痪我机场关键设施和雷达站的方式对我进行第一波打击,而后才是B-2和空军上阵,对剩余兵力进行清扫,最后才是航母编队掩护登陆部队进行登陆作战。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没有摸清对手能力的情况下,贸然得出的结论并不客观。作战同做生意有异曲同工之处,做生意必先预料可能赔的地方,打仗必须先预料可能失利的地方,才能够更好地确定自己的把握。打有把握的仗,才能提高胜率。一味不看对手实力鼓吹自己能赢的,往往在作战规划方面,就失去了先机。

  全文完,谢谢欣赏。欢迎关注军事微信公众号:云上的空母。

二炮部队一直都是军迷关注的军种,大家都关注是否服役新型导弹。近日,传说中的疑似新型战术导弹终于曝光了,而且还是在高原上发射的猛照。不过,目前还无法确定其具体型号。网友们分析它应该是“东风16”。也有网友说这是“PS”的不可信!  二炮部队一直都是军迷关注的军种,大家都关注是否服役新型导弹。近日,传说中的疑似新型战术导弹终于曝光了,而且还是在高原上发射的猛照。不过,目前还无法确定其具体型号。网友们分析它应该是“东风16”。也有网友说这是“PS”的不可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争 巡航导弹 美军 中国 海湾战争 岛链 雷达站 登陆部队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郭艾伦18分辽宁胜 周鹏34分广东惨遭逆转
  • 娱乐虐汪!奶茶妹妹承认婚前怀孕 刘强东示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珠三角制造业倒闭潮:七大行业成重灾区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