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国际法美舰无害通过岛礁12海里是承认中国领海

2015年11月02日 09:3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渚碧礁与中业岛示意图,“拉森”号就是从中间的水道通过的…… 渚碧礁与中业岛示意图,“拉森”号就是从中间的水道通过的……

  上周,围绕美国“拉森”号驱逐舰在南海我岛礁临近水域通过一事,中美双方展开了一系列较量。

  从某种意义上说,“拉森”号驱逐舰的行为是非常“安全”而“专业”的。首先,该舰选择了非常“鸡贼”的路线,从菲律宾非法控制的中业岛和我方扩建的渚碧礁之间海域通过,这两个岛礁之间的距离不超过12海里。所以,不论如何理解,美国舰艇都确实通过了中国所主张拥有的领海。

  其次,美舰的通过方式也很“鸡贼”,它采取了无害通过的姿态,按照国际法,没有理由干涉其通过行为。实际上甚至可以说它的行为按照国际法实际上是“承认”中国领海的行为,算不上“挑战”。但美国媒体说这是“挑战”,国防部官员也说这是“挑战”——于是这就成了“挑战”。

  至于日本和美国在南海进行“联合军演”一事,其实也是纯属靠嘴吹出来的。当时日本那艘“冬月”号驱逐舰在印度洋和美国舰队进行了演习,正在共同返航经过南海,随后双方部分舰员乘直升机到对方舰艇上交流几天,然后进行了一些联合通讯演习。但这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嘴里就成了“美日南海联合演习”,吹得好像是他们跟着美国人一起“挑战”了中国领海。

  美国人的行动是“喊得多,干得少”,似乎一心希望中方“心照不宣”地按照不久前中国舰队通过阿留申群岛领海后美国方面的“冷处理”方式来了结此事,这样奥巴马政府就可在国内宣传上赢得不少好处:“你看我们敢在南海挑战中国,谁说我是跛脚鸭。”

  可是中国凭啥要和你“冷处理”呢?27日美舰在我南海舰队两艘舰跟踪下通过后,我军在南海举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关注一下有关南海舰队驻湛江的驱逐舰支队的消息就会发现,该支队刚在23日进行了“连续多日”的海上实兵对抗演练回港,28日又“伴着一阵凌厉的战斗警报声,解缆起航”,次日,这支舰队就进行了导弹、火炮实弹发射演练。

  中国海空军航空兵部队也有反应。29日,广州军区空军某团进行远海训练;同日,东海舰队航空兵歼-10战斗机进行远海飞行训练,途中与轰油6加油机配合进行了两次空中加油。30日,我海军航空兵王伟生前所在团的歼-11BH和歼-11BSH战斗机进行了“挖掘装备极限性能”的飞行训练,根据照片判断,训练中这支部队的战斗机在西沙群岛永兴岛机场着陆加油,随后可能在南海进行了长时间的海上飞行,训练中所有战机都带了实弹。

  中国海空军在这个敏感时刻进行了密集的“训练”行动,显然不是巧合,而是对美军试探的回应。只不过,西方媒体“没有看到”这些动作。

  周末西方也有一些奇特的声音令人好笑,《华尔街日报》30日称,中国岛礁上出现了“大型炮兵车辆”,稍后五角大楼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收到了这个情报”。尽管上述报道中声称已经拍到中国“大型炮兵车辆”的照片,却迄今没有任何展示。我们也无法判断他们是否在玩英语的“语言艺术”了,毕竟反舰导弹、弹道导弹,乃至防空导弹的发射车应该也可算是“炮兵车辆”。还是他们把工程装备,比如吊车或者现浇水泥车当做了“大型炮兵车辆”?反正福克斯新闻台等美国右翼媒体已经把这个消息弄得有鼻子有眼,竟声称:“虽然这些武器威胁不了美国本土,但这可能具有象征意义,表达对美国军舰进入岛礁周围水域的不满。”

  回顾这次事件,美方是动作小、动静大,媒体宣传效果拔群,引得“红脖子”和“今夜美国人”们一片欢声;而中国方面是动作不小动静小,但国内网民和媒体反应却一片混乱,甚至还有自称“美利坚小水兵”的人公然摆出一副汉奸嘴脸,在国内社交媒体上造谣生事;更有部分网民的“玻璃心”真真假假地碎了一地……我们的外交军事斗争有理有利有节,而媒体战领域却处于这般境地,恐怕值得反思。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郭艾伦18分辽宁胜 周鹏34分广东惨遭逆转
  • 娱乐虐汪!奶茶妹妹承认婚前怀孕 刘强东示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珠三角制造业倒闭潮:七大行业成重灾区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