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日美拟加强太空军事联盟:有利日本防卫

2015年10月31日 17:1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本在位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利用H2A火箭发射了一颗情报收集备用卫星。(资料图片) 日本在位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利用H2A火箭发射了一颗情报收集备用卫星。(资料图片)

  美媒称,日本将成为一支更强大的太空军事力量。它声称,发展太空力量可以防范来自朝鲜和中国的安全威胁,同时巩固日本与美国的联盟。日本的太空相关能力是毫无疑问的。官方和高层对这方面给予的支持也无可辩驳。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27日文章称,尚未得到同等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日本意欲如何把集体自卫权扩展到外层空间。简单地说,集体自卫权就是使用武力保卫盟友或友好国家。日本拥有这项由《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权利,但按照长期以来的宪法解释不予行使。这种情况已经改变。安倍内阁在2014年7月1日做出的决议重新诠释了日本的集体自卫权。

  与以往不同,这次对集体自卫权的重新解释改变了日本向美国或其他盟友施以援手的能力。具体地说,日本现在有保护比如美国军队的法律依据,只要它们是有利于日本防卫的。

  《美日防卫合作指针》2015年4月进行修订引起的反应展示了这些变化在美日联盟的背景下会意味着什么。正如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所说,美国希望在该地区和全球以“新的方式”与日本合作。

  这些新的方式尚不太明朗。日本已经稳步启动了好几件事。2008年,日本把对外层空间仅用于和平目的的司法解释从“非军事”变成“非侵略性”用途。2009年,日本防卫省表示有兴趣获得一系列用于保卫国家安全的天基能力,并表示需要与美国进行双边合作。2011年,日本与美国发表联合声明,称有兴趣保护和探索太空。两国将在太空态势感知(SSA)、卫星导航系统、天基海域感知(MDA)和军民两用探测设备的使用上寻求合作。围绕弹道导弹防御(BMD)系统的长期合作也不应被遗忘,它也可用于开展进攻性反卫星(ASAT)行动。

  2013年,日本实际与美国签署了《太空态势感知服务与信息协议》。2015年,《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列明了太空合作的其他途径,谋求无缝、有效的天空保卫之道。

  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增强适应能力、防止损害、威慑外层空间里的威胁等主题在所有这些法律和政策变化中都有突出的体现。然而并不明朗的是这种举动会阻止还是加剧日美两国在外层空间与中国、朝鲜乃至俄罗斯等国的敌对情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太空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恒大2-0国安夺中超五连冠 贵州人和降级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