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升级:人民币走向海外再开一扇门

2015年10月29日 17:3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月29日宣布,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市场互联互通和产品创新。

  合作协议由交易中心副总裁孙杰和德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Carsten Kengeter在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完成签署。签约仪式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八次访华期间在北京举行。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德国建立合资公司,并各持有50%股权。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中国银行间市场参与者交易德交所集团产品,二是德交所集团市场参与者交易中国银行间市场产品,三是在中国境外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利率和汇率产品。

  交易中心总裁裴传智表示:“交易中心与德交所集团的合作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推动中欧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和相互开放,更好地满足中欧经济主体的利率和汇率避险需求,推动双边经贸发展,有助于发展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德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Carsten Kengeter表示:“我们很高兴与交易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双方的实力,我们的合资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市场和经济的发展,巩固欧洲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并使我们的用户和我们双方共同受益。”

  下一步,双方将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紧密配合、分步推进,力争使双方的三个合作目标尽快落地。

  默克尔还表示,如果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为此感到高兴。她表示支持“很快”达成欧盟-中国投资协定,希望中欧贸易协定明年能够签署。

  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于北京就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签署了三方股东协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

  公司将命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G,简称“中欧所”及CEINEX)。根据协议,上交所、德交所和中金所将按照40%、40%和20%的比例,共同投资2亿元人民币合资成立新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将出任首届监事会主席,德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贾伟德(CarstenKengeter)担任副主席。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相信中欧所将为中欧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满足境外投资人对人民币证券产品的投资需求,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3年初,上交所与德交所高层提议在欧洲建立离岸人民币交易平台,之后中金所加入。经过两年的研究和商讨,三方合作方案逐步成型,并于2015年3月17日召开的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上正式对外宣布。5月,这三家机构已就共同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中国 德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科比24分湖人失绝杀 邵佳一含泪宣布退役
  • 娱乐庾澄庆疑回应恋爱:刀枪不入 百毒不侵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运营商集体否认流量不清零后消耗快
  • 博客侯虹斌:夜跑女教师被害是因穿太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