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特种部队抵达叙利亚 曾在中东多国执行任务

2015年10月29日 13:15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阿拉伯媒体报道,数千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士兵最近抵达叙利亚,支援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斗,并为针对叙反对派武装进行大规模反攻做准备。美联社10月15日也援引一名与中情局关系密切的叙反对派组织官员的话称,伊朗革命卫队成员两周前开始陆续抵达叙利亚,目前人数已超1500人。而这些抵达叙利亚的伊朗革命卫队的士兵,均来自一支专门在海外执行任务的特种部队——“圣城旅”。

  圣城旅在伊朗地位特殊

  圣城旅组建于1990年,是伊朗革命卫队最神秘、最精锐的部队。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法,圣城旅是伊朗革命卫队的主要军事力量,目前拥有1.5万名成员,集中了革命卫队内“包括士兵与间谍”的所有精英,专门在海外执行任务。美国情报部门透露,圣城旅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阿富汗等国设有分支机构。这支部队在外主要利用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以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进行活动。

  伦敦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阿伯丁在评价圣城旅成员能力时说,该组织成员聪明干练,独立性强,自己决定海外的行动。

  2000年,苏莱曼尼被任命为圣城旅旅长,直接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负责,这也表明圣城旅在伊朗的特殊地位。

  曾在多个中东国家执行任务

  随着叙利亚危机的不断加剧,2012年至2013年,伊朗向叙利亚派遣了圣城旅的军事顾问,对叙利亚的特种部队进行训练和指挥,还成立了准军事部队,并协调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进入叙利亚参战,帮助叙利亚现政权扭转战局。

  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透露,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朗抓住伊拉克国内权力真空的机会,派遣大批圣城旅特工进入伊拉克南部,支持当地的“马赫迪军”与美军对抗。

  2014年12月初,伊朗战机对伊拉克境内的极端分子发动空袭,表明伊朗开始公开在境外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而此前,虽然伊朗明确表达过对“伊斯兰国”的态度,但在具体行动时往往通过“代理人”的形式秘密进行。伊朗的这一战略转变,正是由圣城旅的指挥官、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军事顾问和政策顾问苏莱曼尼创造的。

  圣城旅还参与了伊拉克安全部队一些战役的策划。今年年初,圣城旅协助伊拉克安全部队制定了收复北部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的作战计划,并在伊拉克安全部队与各武装之间进行协调,筹划反攻,为取得这次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前指挥官苏莱曼尼功不可没

  圣城旅之所以能够成为如此一支精锐的部队,跟它的前指挥官苏莱曼尼不无关系。

  10月14日,路透社公布了一组据称是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市北部地区拍摄的照片。这组照片的主人公就是赫赫有名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少将卡西姆·苏莱曼尼。照片显示,苏莱曼尼正在手拿扩音器对伊朗军官和黎巴嫩真主党民兵讲话。西方媒体纷纷据此猜测,苏莱曼尼现身叙利亚,证明伊朗地面部队已经抵达叙利亚作战。

  在西方媒体看来,苏莱曼尼是中东地区目前最有影响力的战地指挥官和军事战略家。此人最近几年经常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局势的关键节点现身,并能够解决这两个国家所面临的难题,甚至扭转战局。一些阿拉伯媒体认为,苏莱曼尼是叙利亚政府军、黎巴嫩真主党和什叶派民兵武装之间唯一有分量的协调人。

  2011年1月24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授予苏莱曼尼少将军衔。据称两人关系密切,哈梅内伊不但在经济上支持苏莱曼尼领导的圣城旅,还在2005年称苏莱曼尼是一名“活着的烈士”。苏莱曼尼擅长不对称非常规的战争。

  2007年3月,美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47号决议,制裁伊朗军政高官,苏莱曼尼在名单之中。不过,苏莱曼尼在2008年3月为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马赫迪军”牵线搭桥,达成了驻伊美军努力多年也没能实现的停火。

  2014年8月,苏莱曼尼卸任圣城旅旅长之职,由其亲密下属侯赛因·哈马达尼接任。西方媒体称,虽然苏莱曼尼离开了圣城旅,但实际上他不仅还是这支特种部队的主导者,也是伊朗革命卫队的影子统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伊朗 叙利亚 俄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科比24分湖人失绝杀 哈登22分火箭惨败
  • 娱乐庾澄庆疑回应恋爱:刀枪不入 百毒不侵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运营商集体否认流量不清零后消耗快
  • 博客侯虹斌:夜跑女教师被害是因穿太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