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日裔司令访华将谈南海 部分观点与安倍相同

2015年10月29日 08:1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关系人士透露说,“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将于11月2日出访北京。该人士是在接受日本NHK的采访时透露消息的。哈里斯将访问北京3天,与中国军方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参观军事设施。报道称,哈里斯是27日发生的美国军舰驶入中国主张拥有领土领海权益的南中国海岛礁的“自由航行”行动的实际指挥者。他出访北京,将重点与中方讨论南中国海问题,并寻求建立避免双方舰机擦枪走火的防范体制。消息认为,中美军方将会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达成一定的默契,避免军事冲突的发生。

  在这则报道中,哈里斯的头衔是错误的,哈里斯曾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目前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环球时报》记者28日从不同消息源证实,按照日程安排,美国海军高层的确将会在近期访华,其中包括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显然,哈里斯访华并不是一次突然之举,而是中美早就定好的互访行程之一。美国《纽约时报》28日报道称,“拉森”号的这次巡航南海,发生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定于在北京与中国军方高级官员举行会谈的一周前。

  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邢恩硕认为,美海军高层访华与美军南海巡航应无因果关系。美军在南海的巡航属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美国“自由航行计划”的实施部分,该计划旨在针对美国认定的所谓“过度海洋主张”的国家,而哈里斯访华则应属于两国事先安排的访问计划。

  在外电,特别是日本媒体的报道中,哈里斯是美军中对华强硬派的代表。哈里斯于2015年5月27日就任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当时日本媒体热烈报道了他的情况,尤其强调他是日裔这一点。日本《朝日新闻》介绍称,哈里斯是在横须贺出生的日裔,母亲是日本人。哈里斯1978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校,参加过伊拉克战争。目前他是美国海军的亚裔美国人当中,获得最高官职的人。就任美太平洋司令后不久,哈里斯就拜访了日本首相安倍。安倍称,美国应当在南海地区提升美军的“存在感”。哈里斯表示自己和安倍的看法完全相同。

  “官员表态基调随着美国军方高层的调整而变化”,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军方高层的变动影响了美在南海的强硬程度:2014年初前后中国开始岛礁建设时,美国军方和奥巴马政府不确定如何回应。时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不赞成一次性行动,而是希望制定一个策略。2015年2月卡特就任美国国防部长时,曾将解决南沙群岛争端作为当务之急。5月份,海军上将哈里斯接替洛克利尔,就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对挑战中国持更强硬的态度。

  不过,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哈里斯并不是美军南海行动的决定者,决定这一行动的是美国五角大楼以及奥巴马”。关于南海问题,双方肯定会涉及到但不会说得太过火,双方会表现出合作共赢,致力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化解矛盾的立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沙群岛 美国 南海 军事 专家 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体操世锦赛-男团无缘7连冠摘铜 日本夺金
  • 娱乐庾澄庆疑回应恋爱:刀枪不入 百毒不侵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运营商集体否认流量不清零后消耗快
  • 博客侯虹斌:夜跑女教师被害是因穿太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流传10条表白条例 校方回应称恶搞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