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中国南海岛礁的美军宙斯盾舰有四大弱点

2015年10月28日 10:1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军宙斯盾舰巡航南海示意图 美军宙斯盾舰巡航南海示意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美方军舰有关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拉森”号到底是什么类型的军舰?战斗力怎么样?有什么弱点?新华国际客户端今天带大家去瞧一瞧。

  “宙斯盾”

  “拉森”号这个名字可能外界并不熟悉,但它却属于一个大名鼎鼎的家族,即“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它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宙斯盾”舰。

  不可否认的是,“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是把宙斯盾战斗系统与驱逐舰相结合的先驱者,当前已经有62艘进入美国海军服役,共分Flight I型、Flight II型和Flight IIA型,而更加先进的FLight III型也在测试中。

  所谓宙斯盾战斗系统,就是将相控阵雷达与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相结合,实现扫描、跟踪和发射同步,完成近、中、远多重防空体系,能够使军舰编队的防空能力大大提升。

  而从“拉森”号的编号上看,它属于Flight IIA型,2001年4月服役,排水量9200吨,隶属海军第7舰队15分遣舰队,是美国在南海“搅混水”的“主力”。

  有什么弱点

  一般而言,“宙斯盾”舰是航母编队的标配,用于增强舰队编队的防空能力,保证航母在现代战争中的存活率。那么,如果一艘“宙斯盾”舰单打独斗,它有什么弱点?

  第一,相控阵雷达的优点有时候也会变成缺点。这种雷达特别敏锐,有时候过度敏锐,容易“一惊一乍”,把不是威胁的目标也当成打击对象,白白浪费弹药。

  第二,与防空能力相比,“宙斯盾”舰的反潜能力相对较弱。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宙斯盾”舰没有探测潜水艇的声呐设备,而是由于这种军舰偏向于防空,因而没有配备足够的反潜武器。因此,即便侦测到潜艇,也无法有效发动攻击。另外,“阿利·伯克”级排水量大,机动性相对差一些,因此躲闪鱼雷的能力不足,容易成为潜艇攻击的目标。

  第三,任何先进的系统也有极限,“宙斯盾”也不例外。依据一些机构2008年的测算数据,通常情况下,“宙斯盾”系统同时最多只能应付12枚反舰导弹。如果采取“饱和”攻击,即同时发射12枚以上反舰导弹攻击单独一艘“宙斯盾”舰,那么“宙斯盾”系统也无暇顾及。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当前“宙斯盾”系统升级后处理能力更加强大,也无法远远超过12枚这一界限。

  第四,抵挡全制式攻击有困难。打个比方,两名拳击手比赛,如果一方仅仅使用直拳攻击,另一方防守起来就比较容易。如果刺拳、直拳、勾拳、摆拳齐出,另一方的防御就容易出漏洞。对付“宙斯盾”舰也是相同的道理,如果只有一种制式的反舰导弹,“宙斯盾”系统应对起来就游刃有余,但如果面对高速、中速、低速、远程、中程、近程的全方位打击,“宙斯盾”极有可能就会成为“死盾”。

  并非美国独有

  目前而言,“宙斯盾”舰代表着全球海军驱逐舰的最高水准。当然,美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宙斯盾”舰编队,但其他国家的海军也在陆续强化自身的“宙斯盾”力量。

  以亚洲为例,中国有052C和052D型导弹驱逐舰;日本有“爱宕级”和“金刚级”;印度也有“加尔各答”级。

  以上这些能够与“宙斯盾”分庭抗礼的军舰普遍有后发优势,在舰体结构、雷达应用方面,有些甚至要强于美国的“阿利·伯克”级。比如,052D装配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而大部分“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装配的SPY-1D型雷达是无源相控阵雷达。前者与后者相比,更稳定,处理速度更快,适应性更强。

  然而,从整体实力上来讲,美国的“宙斯盾”舰队依然一枝独秀,原因很简单,数量实在太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迟到被罚抄千遍biang字 直喊服输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