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唱反调 因处处碰壁

2015年10月26日 17:4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基于反省未能阻止二战发生而建立的联合国在10月24日迎来了其成立的70周年纪念。今天联合国的成员已由51个增长到193个,扩展到近4倍。70年来,联合国历经考验,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日本《每日新闻》10月24日报道认为,进入内战第五个年头的叙利亚的牺牲者人数突破了20万人,世界范围因纷争和压迫而无家可归的人有6000万,战后最糟糕的状态正在不断持续。这种状况与实现联合国宪章第一条规定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理想存在差距。该媒体盘点了联合国的成立及70年的“污点”轨迹。

  23日联合国大会举行了纪念集会。秘书长潘基文评价道,“联合国的蓝色旗帜历经70年,至今仍然是全人类的希望之旗”,同时也强调了,“我们的努力未能完全实现,至今很多人仍受暴力、贫困、疾病和虐待之苦”。他认为,“有必要为了更美好的世界打造更强大的联合国”,呼吁“所有人为了更美好和光明的未来再次明确誓约”。集会通过了起誓“遵守联合国宪章的目的和原则永远不会改变”的决议。

  此外,对于日本没有成功入常该媒体报道也难以坦然视之,“联合国安全保障理事会是可以对成员产生具有法律约束决定的唯一机构,由持有否决权的五大常任理事国支配的构架还是老样子。日本在迎来加入联合国60周年之际,正考虑为安理会改革献力”。

  《每日新闻》指出,今年虽是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70周年,而4月至5月间关于核不扩散条约的谈判以破裂告终。纪念集会中,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严厉指出,“核裁军的交涉长时间没有进展。”

  该媒体还称,联合国面临着成立之初不曾遇到的全球温暖化的问题。今年9月通过了国际社会面向未来15年的新的开发目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1月末在巴黎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将把国际社会的合作再次提上议程。

  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无论功过好坏日本也频频在联合国彰显存在感。在日本朝野引起激辩的新安保法案的通过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质疑以及关于和平与黩武、名与实的讨论。日本国内关于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分歧引起地方与政府的对立,冲绳知事亮相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总会,就普天间问题申诉人权。从国际社会来看,中国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功申遗,而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偏离正轨,为了寻求心理平衡正在考虑停止会费缴纳。此外,日本四处游说为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拉票,并未取得进展,向联大提交安理会改革新方案也遭多国反对沦为废案。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联合国 日本 安理会 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冠军悬念继续!恒大2-2鲁能 泰达4-0国安
  • 娱乐张靓颖激动退出EMA:遭不公正待遇 调查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配套企业倒闭潮:价格倒挂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为孩午休家长派房车驻校保姆当街做饭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