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伊救人质因俄倒逼:再不动手裤子都被扒了

2015年10月24日 09:5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军特种部队与库尔德武装22日在伊拉克北部突袭了“伊斯兰国”关押人质的一所监狱,解救出据称将在当天被处决的约70名人质。一名美军士兵在行动中受伤,后不治身亡。这是美军第一次在伊拉克参与地面打击IS的行动,并取得成功,在西方舆论中引起轰动。

  美国防部事后就“美军战略是否生变”做出澄清,明确表示美军不会直接开展针对IS的地面作战。这让人们进一步确信,此次解救人质只是美军的一次孤立行动。

  看来是俄罗斯对IS的连续空袭给美国施加了压力,倒逼出美军22日的行动。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克里姆林宫向在中东地区的美国军队发出了动手的“指令”。

  美国从IS高调“建国”之初就对它做了恐怖主义组织的定性,但美军打了1年多,IS力量不见削弱,反而越来越强,这其中的蹊跷全球舆论都看得很明白:IS反阿萨德政府,华盛顿想利用它和叙反对派夹击阿萨德,因此对它的打击属于“限制其过于坐大”性质的,而不是要对其根除。

  美国如此恨阿萨德,把他说得比中东那些独裁的君主更加“邪恶”,根本原因在于大马士革被看成是俄罗斯在中东最后的立足点。这真是应验了那句话: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然而华盛顿的心思虽然是路人皆知的“司马昭之心”,但这话还是不能明说出来的。IS的极端主义色彩十分嚣张,它制作的一系列杀人视频反复令全球惊骇,因此美国不能不把它列为至少与阿萨德政权“同恶”。

  普京突然出手打击IS,连续摧毁它的数百个目标,这些不断取得的卓著成果像要一层层扒掉美国的衣服。如果在中东的美军再不出手,美国就连裤子也要被扒掉了。

  美军动手的地点找得很准,一举解救出70名将被处决的人质,这深得人心。“将被处决”的危急情形是美军说的,这有可能是它的渲染,但鉴于这一胜利散发出的人道主义光芒,人们就像看好莱坞大片一样,对危急的特别刻画并不反感。

  莫斯科围绕打击IS成功设置了议题,成为叙利亚局势当前的引导者,给整个中东地区带来新的动向。苏联解体后的一段时间里,俄罗斯差不多已是中东进程的出局者,普京现在闪亮回归,重新为他的国家赢得参与制定中东地缘政治规则的权力。

  美国在全球的战线太长,它的国力照顾不过来,必然有些它投入影响力的地方只形成表面文章,或者达不到让美国一言九鼎的深度。俄的力量已与美国不可同日而语,但普京还是能瞄准个别机会,赢得局部的主动。

  现在看来莫斯科至少这段时间成了叙利亚局势的执牛耳者,华盛顿若要翻盘,就需再投入多得多的力量。而它未必就能找到恰当的干预理由,也未必能说服它的欧洲盟友与它并肩冒险。

  俄美的这轮竞争是在打击IS恐怖主义的名义下开展的,双方都看重道义,接受它的压力,这毕竟是令人鼓舞的事情。欢迎美俄等相关大国围绕道义发动更多竞赛,而且这种道义应是全球范围内公认的,而不能由少数国家单方面定义。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美军 人质 俄罗斯 伊拉克 I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习近平现场证孙继海入名人堂 接见阿圭罗
  • 娱乐曝章子怡12月美国产子 友人:怀的儿子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快递实名首日北京多数公司未落实
  • 博客新浪博客APP 2.0开放下载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8岁大学新生因“生源大战”轻生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