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在联大激烈交锋 日媒:中国集中批日极罕见

2015年10月24日 09:1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裁军大使22日在联大公开发言谴责日本,批评日本在侵华战争时期对中国人民使用生化武器,且至今未解决相关遗留问题。中方的强硬态度令日方感到意外。日本媒体称,中国裁军大使两天前批评日本拥有大量核原料,中国多次利用联大场合集中批判日本“极为罕见”,并揣测由此透露出的“风向”。

  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称,中国裁军大使傅聪22日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关于生化武器的专题讨论中再次发表演讲。指出在侵华战争时期,日军曾在中国大肆开展生化战,建立化武工厂,部署化学战部队,对无辜民众进行人体实验等。傅聪谴责说,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日本应在公约生效后的10年内销毁全部遗弃在中国的化武,但截至国际公约最后期限即2012年4月29日,日方远未完成应承担的销毁工作。傅聪说,中方对于日方的做法“感到遗憾”,对当前销毁遗留化武进度“严重关切”,敦促日方加快履行国际义务。

  共同社称,对于中国裁军大使的批判,日本裁军大使佐野利男以“日本战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为论点进行了反驳,但中国大使反击称“修改和平宪法,不是和平国家应有之举”。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称,在日本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后,中方对于日本推进联合国改革与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动向“更警惕”。

  英国广播公司23日称,中国裁军大使两天前在联合国裁军会议上批评日本拥有大量核原料,并表示日本谋求核武装的政客的一次决定,就能让该国在极短时间内拥有核武器。报道称,日本开始关注中国最近在国际上“忽然加强谴责日本的行动”,预示着什么政治和外交策略。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当前中日外交互动与民调变化显示,即使作为“历史年”的2015年走向尾声,“历史问题仍然是最大焦点”。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日 日军 生化武器 核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习近平现场证孙继海入名人堂 接见阿圭罗
  • 娱乐春晚导演与群星频互动 知情人:还未邀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快递实名首日 多数公司尚未落实
  • 博客新浪博客APP 2.0开放下载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岁男孩命令妈:你必须打扮得像空姐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