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电磁弹射器需用在核航母 美国能造我们也能

2015年10月23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卫星照显示疑似中国最新航母弹射器 卫星照显示疑似中国最新航母弹射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世界各国的航母舰载机起飞技术有滑跃起飞和弹射起飞两种,后者又分为蒸汽弹射和美国正在研制的更先进的电磁弹射两种。中国辽宁号航母按照滑跃甲板式起飞。滑跃起飞是这艘航母的先天形态,但无论蒸汽弹射还是电磁弹射,对制造业大国中国来讲,这个技术并不成问题。

  舰载机弹射器对航母作战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后续的中国国产航母上,如果装备弹射器,是采用蒸汽弹射还是电磁弹射?对此问题,广大军迷、部分军工部门都存在着学术上的争论。蒸汽弹射器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使用历史,证明了它的实用性,国外对其结构、效能、制造工艺都有公开的资料及案例可供参考。电磁弹射器虽然远离提出距今也有几十年,但真正步入工程设计和制造,还是最近十几年的事,而美国首台电磁弹射器2014年才实际装舰。因此,有部分人认为,中国国内航母弹射器应该“一步一步走”,先研制和装备蒸汽弹射器,下一步才是研制、装备电磁弹射器。

近日美军福特号航母成功完成一次弹射器实际测试,将道具车弹入水中。近日美军福特号航母成功完成一次弹射器实际测试,将道具车弹入水中。

  这种观点粗看符合工程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原则,即“先易后难”、“先简单后复杂”。但实际上,这个观点是建立在“蒸汽弹射器是电磁弹射器的前置技术”基础上的。事实上,蒸汽弹射器与电磁弹射器虽功用相同,但技术实现的手段差距甚大,所依仗的基本技术、基本材料、基本工艺,两者也有相当大的不同。

  首先蒸汽弹射器从原理上说,是一个超长汽缸的活塞蒸汽机。电磁弹射器则可认为是一个超大功率的直线电机系统。蒸汽弹射器的原理植根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期,得益于钢铁和非金属材料加工工艺的进步,终于在工程上实现了。电磁弹射器的原理诞生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革命)时期,在工程上真正实现则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才最终将电磁弹射器从原理变成了现实。

近日,美国海军展示了其最先进核航母福特级首艘CVN-78福特号内部舱室建造进度。图中我们能看到其内部正在紧张施工中,大量电缆等待安装,大量舱室正在建设完善,另外,其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建造进度也都曝光了。按原计划“福特”号航母将于2016年服役。  近日,美国海军展示了其最先进核航母福特级首艘CVN-78福特号内部舱室建造进度。图中我们能看到其内部正在紧张施工中,大量电缆等待安装,大量舱室正在建设完善,另外,其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建造进度也都曝光了。按原计划“福特”号航母将于2016年服役。

  蒸汽弹射器的材料,核心是高温高压材料。蒸汽弹射在工作时,汽缸、活塞、汽缸开缝都要频繁承受髙温高压蒸汽的冲击,如何保证弹射器的各系统在如此强大的冲击下仍工作稳定且有足够的使用寿命,就成了关键问题。在材料上,汽缸材质、活塞的结构和耐热材料、汽缸开缝的密封材料,都是需要特殊设计、特殊制造的。如汽缸开缝的密封材料,我们仅从它的技术指标看就觉得匪夷所思,至少,大部分读者平日接触到的民品橡胶材料,都达不到这样的性能。

  电磁弹射器的关键材料,具有挑战性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功率直线电机的材料,弹射器的大型永磁直线电机如何设计、电路采用何种材质,是必须重视的问题。在弹射的瞬间,大电流通过直线电机,导线也因电流而迅速发热,由此需要进行耐高温设计和安装复杂的冷却系统。当然,如果高温和常温导技术获得突破,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发热问题。

  二是飞轮储能系统的材料。储能的不只是一个大铁坨,它要在数千甚至上万转/分的转速下维持一定时间的旋转,这种情况下显然不能用传统及一般的轴承结构。

中国海军歼15飞鲨舰载机陆上集结中国海军歼15飞鲨舰载机陆上集结

  中国航母未来的电磁弹射系统长度可能会超过100米,使用直线感应电动机,有复杂的供电和指挥系统,其中最为关键的高效储能装置能在45秒内积聚舰载机弹射起飞所需的电能。为保证最重的舰载机起飞,弹射器需要消耗的能量大约为120兆焦,而高效储能装置最多可储存140兆焦的能量。此时充电功率为3.1兆瓦,加上能量损失,不会超过4兆瓦。4套电磁弹射器同时充电需要16兆瓦。这么大的电能就需要中国国产航母使用核动力。

  目前来看电磁弹射关键是其中的致命点成为了中国难以攻克的难题, 比如说轴承的金属密度,和如何能在不损害航母动力或者能源储备上弹射出战斗机。意思就会使以最小的耗能弹射出舰载机。美国那样的弹射器中国不是造不出来,关键是能不能比美国更加先进。而美国能搞定,中国就一定能搞定!(作者署名:小浪)

近日,美国某网站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某地建造了某型电磁型导轨式高速牵引装置工程样机测试设施,据悉,该设施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条电磁弹射器地面实验设施。(图片来源:鸣谢HSH论坛)  近日,美国某网站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某地建造了某型电磁型导轨式高速牵引装置工程样机测试设施,据悉,该设施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条电磁弹射器地面实验设施。(图片来源:鸣谢HSH论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电磁 美国 核航母 弹射器 国产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4.64亿!皇马最具品牌价值 克鲁伊夫患癌
  • 娱乐春晚导演与群星频互动 知情人:还未邀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快递实名制 双11会受影响么?
  • 博客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女生半年瘦50斤 数名男生追求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