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军质问美舰是否巡航南海 美代表闪烁其词

2015年10月23日 09:5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16日~18日,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香山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等全球49个国家的政府和防务部门代表团,东盟、欧盟、联合国等5个国际组织代表团,以及部分中外知名政要和专家学者500余人齐聚一堂,就亚太安全合作展开坦诚务实的交流研讨。中国作为主办方,向世界传达了坚持和平发展的良好意愿。

  规模大、规格高,围绕安全论热点、谈合作

  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至今,规模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15国国防部长,菲律宾、伊朗、俄罗斯等5国国防部副部长,拉托维亚、马来西亚、泰国等3国军队总司令,联合国、欧盟、东盟等5个国际组织也分别派出副秘书长、秘书长代表等高官参加论坛。美国、英国等14个去年未派官方代表团的国家和地区,今年也派出官方代表团参会。

  从去年开始,更多军政领导、国家领导人参与论坛,本由防务学者和智库的“二轨”论坛上升为“一轨半”论坛。柬埔寨首相洪森和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亲临论坛现场并发表重要演讲。

  与会代表围绕“亚太安全趋势:机遇与挑战”“亚太安全理念:创新与实践”“亚太海上安全:风险与管控”“地区恐怖主义:根源与应对”4个大会议题,“亚太安全与大国责任”“东盟共同体建设”“地区反恐合作”“海上通道安全”“网络空间行为准则”“人道主义救援合作”“亚太安全合作:智库的作用”7个分会议题进行研讨。这些议题关联中国和平崛起、美国亚太再平衡等,关注度高、热度高。

  观点交锋唇枪舌剑,合作意愿大于分歧

  本届论坛以习主席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着眼促进亚太地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论坛直面亚太地区国家当前共同面临的现实困难与挑战,探寻建立亚太安全架构、实现合作共赢的深层机理,在共同关切的热点和敏感问题上碰撞思想、求同化异、凝聚共识,着重为构建规则体系和推进亚太地区安全合作机制建设提供对话平台,为更好地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建设性的思路和智慧。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论坛主旨发言中专门强调,香山论坛具有“开放、包容”的办坛理念,与会代表要“畅所欲言,求同化异”。论坛采取召开全体大会、举行闭门会议、开展电视辩论等多种方式,为全体与会代表充分表达立场和观点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如第3次全体会议中,马来西亚军队总司令在回答主持人关于亚太地区风险的提问时指出:“亚太地区最主要的风险是军事冲突,且如果有区外力量干预,情况将会更糟糕。”大会研讨中,有代表甚至直言美国是导致亚太地区不稳定的始作俑者,引起美国代表的强烈回应。

  即便如此,在热点问题上,尤其是争议明显、暂处胶着的问题上,各利益攸关方所表现出的合作意愿仍然明显大于分歧。正如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建民在最后总结发言中指出的那样,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达成三大共识:一是亚太总体安全稳定,各国间相互合作是主流,而不是相互拆台。二是分歧问题通过对话妥善解决,要对话而不是对抗。三是有分歧不能妨碍合作,安全格局需要各方共商、共建、共享。总的一个启示是,对话胜于对抗,合作方可和谐。亚洲的崛起需要安全的环境,实现共同安全需要共同合作。只有积极采取务实举措,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才能为各自国家发展最大限度地营造良好氛围。

  南海、反恐和网络安全成最热话题

  本届论坛,南海问题是发言讨论最多、观点交锋最为激烈的一个热点问题。10月17日上午第一次全体会议中,退役的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上将在发言中表示出对南中国海争端的关切,并提出“南海军事化”概念和“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引发了现场热烈讨论。

  对此,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研究中心姚云竹少将连发三问:“如何界定南海地区军事化概念”“在该地区军演是否算军事化”“派驻军舰驻守南海是否算军事化”,并指出,“南海航行自由”是一个伪命题。拉夫黑德回答称:“某一事务的特点和性质用于军事目的就应该是军事化,如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为确保军事目的,那就是军事化。”

  在随后的海上通道安全分组会议中,面对“美国是否会在南海岛礁12海里内巡逻”的问题,美国代表则闪烁其词。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表示出对中国的理解和尊重,而马来西亚武装部队首长祖基菲里则声称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是“无理挑衅”。针对该问题,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明确指出,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以民事功能为主,不会影响航行自由。习主席在18日回答路透社提问时进一步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本届论坛延续了对反恐问题的关注,重点针对全球热点地区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与应对措施进行了交流研讨。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宾·侯赛因指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占领了一些国家的领土,并公开进行跨国活动。中东地区、阿富汗地区相关国家对地区恐怖主义感受尤其深刻。塔基克斯坦国防部长谢拉里·米尔佐指出,“据评估,‘伊斯兰国’中有3000~5000人来自中亚各国。如果这些人与中亚地区的恐怖组织联合起来,将对阿富汗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西夫·穆罕默德·赫瓦贾指出,“领土边界在恐怖主义面前已失去意义。自冷战时巴基斯坦卷入阿富汗战争以来,恐怖主义已导致巴基斯坦6万人丧生,阿富汗的动荡已影响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伊朗国防部副部长纳斯鲁拉·卡兰塔里准将指出,“恐怖主义主要与当地环境和外国干涉有关,美国是最大的幕后支持者。”卡兰塔里同时提出了应对措施,“打击恐怖主义,仅从实体上消除远远不够,必须从根源上彻底消除恐怖主义思想和文化。要建立全球反恐联盟,放弃干涉内政做法,对支持恐怖势力的国家施加压力”,并表明了“任何国家的问题必须由本国解决,地区问题必须由本地区解决”的立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恐怖主义已成为全球威胁,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无法在恐怖主义威胁面前独善其身,有必要采取措施,在军事手段和非军事手段两个层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随着人类社会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网络空间这把“双刃剑”在为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国家治理带来新的威胁和挑战,网络空间的大国博弈已愈演愈烈,世界各国都在积极争取网络空间的话语权。本届论坛将“网络空间行为准则”列为分会议题,并成为讨论热点。

  中国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在分组会议中指出,“美国在取得网络空间的压倒性技术优势后,就开始制定规则限制别国发展。世界各国也积极效仿,分别成立网军,出台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并利用网络空间的空白领域抓紧建章立制、抢占先机。”2013年,北约曾出台《塔林手册》,企图主宰世界网络秩序。针对《塔林手册》的霸王条款,中俄等国共同起草信息安全行为准则并递交联合国,今年1月又提交修订版“准则”,并于7月发布《从国际安全角度看信息和通讯领域的发展》报告,积极争取制定网络安全规则的话语权。

  针对上述争议,有代表提出按照海洋法公约模式制定网络空间行为准则,但网络空间的边界划定仍无定论。网络空间究竟应遵循哪些准则,离达成广泛共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如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访美期间,与奥巴马达成“摈弃分歧,共同制定网络空间行为准则”的共识,习主席还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安全和防务对话平台,香山论坛以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追求,坚持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的办坛理念,就重大战略问题集思广益、聚同化异、凝聚共识,国际影响力日渐加强,已成为中国军事外交的著名品牌、唱响中国好声音的重要舞台,正在为推动亚太地区安全对话、塑造合作共赢局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王长勤 尹晓东 单位:军事科学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4.64亿!皇马最具品牌价值 克鲁伊夫患癌
  • 娱乐春晚导演与群星频互动 知情人:还未邀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快递实名制 双11会受影响么?
  • 博客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女生半年瘦50斤 数名男生追求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