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战斗舰连056型护卫舰都打不过 被导弹艇击沉

2015年10月22日 17:2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7月7日,美国海军LCS-3沃斯堡号近海战斗舰在南中国海巡航。 2015年7月7日,美国海军LCS-3沃斯堡号近海战斗舰在南中国海巡航。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濒海战斗舰是20世纪90年代美国“由海向陆”思维的产物,旨在应对纷繁复杂的近海威胁。这种舰艇兼具高速性能和三大模块于一身,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它将成为濒海作战的多面手。根据美国海军2005年初的舰队计划,曾经试图要建造多达82艘濒海战斗舰。然而由于价格不断攀升,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建造计划被削减到了52艘,总体规模减少到了原来的63.4%。实际上,濒海战斗舰面临的问题远远不只是造价问题。

  美国海军还面临的问题是舰队总体规模的削减。按照美国海军2002年~2004年的舰队计划,未来舰队的总体规模应该拥有375艘舰艇。而到2015年时,美国海军的舰艇总体规模被缩减到308艘。从375艘下降到308艘虽然只是个数字,但意味着美国海军舰艇结构的重大调整。其中,驱逐舰和巡洋舰的数量削减到88艘,“佩里”级护卫舰会全部退役。

  自冷战结束以来,由于舰艇总体规模的削减,航母打击大队的护航舰艇也随之削减。原来,一个航母打击大队最多可以配备7~8艘水面舰艇,而现在仅配备4艘左右。例如,美国的第1航母打击大队,现在就仅配备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而在这之前,“佩里”级护卫舰原本可以用来执行反潜和防空等任务,并充当为航母挡导弹的角色。鉴于“佩里”级护卫舰会全部退役,那么担任这种角色的舰艇将不复存在。

在某官方杂志插图上可以看到1艘052D导弹驱逐舰,1艘052C导弹驱逐舰,4艘054A导弹护卫舰同时在港的壮观一幕,这些军舰是中国当今最新锐的舰艇。  在某官方杂志插图上可以看到1艘052D导弹驱逐舰,1艘052C导弹驱逐舰,4艘054A导弹护卫舰同时在港的壮观一幕,这些军舰是中国当今最新锐的舰艇。

  濒海战斗舰的使命同“佩里”级护卫舰完全不同,前面已经提到它是为近海而生的。濒海战斗舰的航速极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最高航速可以达到47节,“独立”级的最高航速可以达到44节,与之相比,“佩里”级护卫舰的航速则仅有29节。濒海战斗舰的航速提高了,但武备根本没有办法同“佩里”级相提并论。

  濒海战斗舰配备的是57毫米主炮,“佩里”级配备的是76毫米主炮。防空能力方面,“佩里”级护卫舰配备的可是“标准”-1MR防空弹,“自由”级和“独立”级配备的是“海拉姆”防空导弹系统。反潜直升机方面,“佩里”级总共可以携带2架直升机,而濒海战斗舰可以携带1架直升机和2架无人机。

  反舰能力方面,“佩里”级可以发射“鱼叉”反舰导弹,而濒海战斗舰用来攻击水面舰艇的是“地狱火”导弹或者是“格里芬”导弹。因此,在反舰、反潜和防空作战的总体能力上,濒海战斗舰都不如“佩里”级。如果要将濒海战斗舰作为航母的带刀护卫,显然这对它来说太过于勉强了。

2015年7月18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马里内特船舶公司造船厂,LCS-9"小石城"号自由级近海战斗舰下水。当天,该船的命名人杰妮-博纳在舰艏砸开了香槟开启下水仪式。该级战舰主要为了适应近海作战环境,美军将该级战舰重点部署环太平洋地区。目前,在中国南海海域已有近海战斗舰在巡逻。  2015年7月18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马里内特船舶公司造船厂,LCS-9"小石城"号自由级近海战斗舰下水。当天,该船的命名人杰妮-博纳在舰艏砸开了香槟开启下水仪式。该级战舰主要为了适应近海作战环境,美军将该级战舰重点部署环太平洋地区。目前,在中国南海海域已有近海战斗舰在巡逻。

  同样,濒海战斗舰的火力也无法同我国研制的056型护卫舰相媲美。056型护卫舰配备76毫米火炮1门,2部双联装的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鹰击-83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180千米,远远超过“地狱火”或“格里芬”的射程。这意味着,056型护卫舰对濒海战斗舰具有非对称的优势。

  在和平时期,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可以轻松地将056型护卫舰,甚至是054A型护卫舰远远地甩在后面。但和平时期的风骚并不意味着战时濒海战斗舰能够占到便宜,如果双方交战,濒海战斗舰面临的命运将是被056型护卫舰吊打。甚至是濒海战斗舰在遇到022型导弹艇这种小角色时,也是很难对付。022型导弹艇往往在我国舰载机的掩护范围内作业,要想用直升机把它偷掉的机会很小。如果美国海军继续建造这种配置的濒海战斗舰,那么它无疑难以发挥原先确定的作用。

  鉴于上面的原因,濒海战斗舰在美国国内遭受的许多质疑。有人指出,濒海战斗舰不过是概念酷炫、技术先进、造价高昂然而实际用途非常有限的武器平台。这种观点得到了美国海军高层的认可,而且已经采取了实际的动作。美国海军的做法是,将后续的改进型濒海战斗舰指定为护卫舰。

南海舰队022艇急配导弹猛图曝光 2小时装32枚南海舰队022艇急配导弹猛图曝光 2小时装32枚

  这种改进型濒海战斗舰不再延续老舰型高航速的特征,转而提高火力和生存能力,而且这种战舰将建造20艘之多。在防空能力方面,改进型濒海战斗舰有可能将配备垂直导弹发射装置,届时可以使用射程更远和拦截精度更高的防空导弹。反舰能力方面,改进型濒海战斗舰将采用挪威研制的海军打击导弹。此外,美国海军还将对其反潜能力进行优化。

  如果进行这样的修改,那么意味着改进型濒海战斗舰已不再是一种专司近海作战之职的战舰。美国海军绕了这么大的一个圈子,浪费了如此多的预算,最终又回到原点,改进型濒海战斗舰将同传统的护卫舰差别不大,只不过在采用的技术方面会有所提升。因此,理论毕竟只是理论,在现实面前它不得不低头。

  改进型濒海战斗舰的建造计划如果得到彻底实施,那么意味着航母将由更多的护航舰艇可供使用。毕竟根据美国海军的最新数字,1条“伯克”级驱逐舰的造价就达到惊人的14.8亿美元。虽然为了保护造价更昂贵的航母,“伯克”级驱逐舰可以勇敢地为它挡导弹。但纵然美国海军再土豪,也架不住将“伯克”这样使用。如航母战斗群里有一种更廉价的舰艇可以干这差事,那么再好不过了。

  美国海军准备建造改进型濒海战斗舰,无疑是从理论乌托邦转回到现实。改进型濒海战斗舰投入使用之后,美国航母战斗群的防御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同样,在近海地区面临导弹艇和轻型护卫舰等对手时,改进型濒海战斗舰也能够应对自如。理论永远只是理论,在没有经过现实考验之前,它只不过是空中楼阁。只有经过验证之后,理论才能够发挥它真正的作用。(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好快:网传中国海军第26艘056级轻护卫舰下水好快:网传中国海军第26艘056级轻护卫舰下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护卫舰 美国 海军 导弹艇 濒海战斗舰 中国 022型导弹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亚冠决赛对手不变 韩鹏称扳平球越位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携程与去哪儿联姻:能否独立发展?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师大女学生用香蕉示范如何戴避孕套(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