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军大使:严重关切日本核材料过度积累

2015年10月21日 09:4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裁军大使傅聪 中国裁军大使傅聪

  中国裁军大使傅聪20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关于核武器问题的发言中,对日本核材料过度积累和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表达了关切。傅聪表示,日本长期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存在严重的核安全及核扩散风险。日本拥有超过1200公斤高浓铀,约47.8吨分离钚,其中存在日本国内的分离钚就有10.8吨,足够制造约1350枚核武器。

  傅聪指出,日本目前存储的敏感核材料远远超出其实际需要,与日方“无剩余钚”政策及减少高浓铀使用的主张自相矛盾,也违背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规定,以及核安全峰会进程的宗旨和目标,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

  傅聪强调,日本“无剩余钚”政策宣布20余年来,其分离钚总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一倍。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非但没有采取行动,打消国际社会的担忧,反而在实施一系列引发进一步担忧的行动:一是日本于今年8月重启首座核电机组;二是日本计划于2016年3月将六个所核材料后处理厂投产,理论上每年将增加8.9吨分离钚。在尚无可行消耗途径情况下,预计日核材料供需失衡问题将进一步加剧。此外,日方曾于2014年3月承诺向美移交331公斤武器级钚和部分高浓铀,但至今未向国际社会公布进展情况。

  傅聪说,我们不无担忧地注意到,近年来日本某些政治势力时常叫嚣拥核,称日本若想成为左右国际政治的大国,就应该拥有核武器。鉴此,我们强烈敦促日本政府本着负责任态度,切实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真正采取措施解决有关问题,这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加强和平利用核能的安全性、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都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傅聪还在联合国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核政策,强调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核政策,一贯倡导和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核武器 核材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欧冠-阿森纳2-0拜仁夺首胜 巴萨2-0领跑
  • 娱乐张磊商演唱《南山南》 原唱称其侵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能上头条么?汪峰FIIL耳机正式登场
  • 博客朴树:从一开始就厌恶艺人这个行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帅男外教爆红:我还是单身啦(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