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别奢望美国减少介入南海 中国应做好准备

2015年10月20日 08:5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沙非军事化”是个伪命题

  邢恩硕

  “南沙岛礁非军事化”,或者说是“南海地区非军事化”成为今年香山论坛非常敏感而热点的问题。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退役上将在会议上将“军事化”定义为:具有军事目的,如为军事目的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对此,确有必要在此说些什么了。

  首先,考察“南沙岛礁非军事化”的使用语境,其言外之意似乎是“南沙中国所占岛礁非军事化”,若如此,则中国完全没有必要理会这种说法。因为上世纪起,菲越等国就已在所占中国南沙岛礁上扩建岛礁、大兴土木,进行军事设施建设了。数十年来,有谁提出过“南沙非军事化”问题?而今天,中国为了维护自己持续被侵犯的领土主权,决心在自占岛礁上进行扩岛、民事及防御力量建设,就有人看不顺眼,提出了所谓的“南沙非军事化”问题,对这样一个明显带有歧视和偏见的提法,中国没有必要认真对待。

  其次,若说的是“南海地区非军事化”,那就要问,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在这个地区部署军事力量,开着军舰要进别家的领水,这是否是军事化,甚至是更为严重的事情。如果是,这是否意味着美提出“非军事化”就是要准备从南海撤出其兵力部署和军事行动?

  再次,任何国家对国土的建设不可能不设防,而设防则不可能离开必要的军事设施和能力建设。那些反对中国在南沙自占岛礁进行防卫能力建设,并最想达成目的的国家有三种。第一种是意识到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可能会改变南海战略态势,威胁到其亚太海上霸权地位的美国;第二种是部分南海声索国;第三种是不希望中国好起来的美国同盟国及友好伙伴关系国,如日本。过去美国不在意越菲等国对南沙侵占岛礁的军事建设,是因为这威胁不到其霸权地位。今天,中国同样是建设,美国认为“威胁”到了自己的利益,就有了“非军事化”的提法。貌似公允的表述,实则掩盖不住美国谋一己私利的动因。

  第四,我们自己在相关语言使用上,也不能落入美国的圈套,接受它的逻辑。譬如“非军事化”问题,这确是一个经不起推敲的伪命题;譬如“人工岛”问题,国际法上“人工岛”不派生海域管辖面积,南沙建设中的岛礁称“扩建岛”更为贴切。“扩建岛”意味着它的原始地貌被尊重和承认,是岛就是岛,是岩礁就是岩礁,在海洋法上会派生相应的领海、毗连区或者是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再譬如,南沙岛礁12海里“领海”,这实在又是美国的逻辑。

  中国在南沙尚未划定领海基线,不能确定地说哪部分是领海,按照海洋法公约,未来划南沙领海基线尚需考虑诸多岛礁的技术指标。所以,当前在未划定领海基线以前,南沙岛礁附近海域,是安全警戒区,出于防卫岛礁的目的,我们可以设定12海里或者其他的宽度,防止外国船机接近。

  总之,在美国看来,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影响了其亚太海上霸权地位,美必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过不去,任何有关美国应该减少南海介入程度的期盼都恐怕是奢望。中国各方面需要做好应对南海安全挑战的充分准备,在中美竞争与合作的大框架下,管控好中美舰机在南沙海域的相遇危机。▲(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南海 南沙 军事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恒大连续遭日本酒店为难 险些无场地训练
  • 娱乐张磊商演唱《南山南》 原唱称其侵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马云受邀出任英国首相特别经济顾问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