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筹划在叙利亚腹地建立第3座军事基地

2015年10月19日 13:27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层秋雨一层凉。一场秋雨褪去了大马士革熬人的暑意。

  10月14日,俄罗斯驻叙利亚大使馆外,人头攒动,热火朝天。放眼望去,俄总统普京、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大幅画像和两国国旗交相辉映。数百名叙利亚民众自发聚集于此,支持俄罗斯在叙打击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和叙利亚一起消灭恐怖主义!”、“感谢俄罗斯的真诚帮助”、“向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意”……人们高举着各式各样的标语,高喊着口号,振聋发聩。

  然而,从天而降的两枚迫击炮弹令这一切画风突变。

  “毫无疑问,叙政府军是俄空袭的受益者。”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的介入不仅挽回了今年以来政府军在战场上的颓势,也打消了一些受外部势力支持的反对派武装短期内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念头。

  路透社日前以两名了解叙利亚内战政治和军事形势的人士为消息源独家报道,叙政府军及其友军近期将在俄军空袭配合下发动地面攻势,主要目标是收复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和中部哈马省被反对派占领的农村地区。

  尽管俄目前尚无派遣地面部队赴叙的计划,但叙利亚的另一主要盟友伊朗据称正在向叙输送武装人员。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伊朗地面部队的先锋开始抵达叙利亚,这些官兵将专门参加这场反攻。“他们不是顾问……而是数以百计携带武器装备的伊朗军人,还会有更多伊朗部队抵达。”这名消息人士说,伊拉克方面也会派人参加这次行动。 这些部队由卡西姆·苏莱马尼指挥。他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辖“圣城军”指挥官。这支伊朗军中精锐负责革命卫队在海外的行动,涉足叙利亚、伊拉克、也门、黎巴嫩等中东国家。

  根据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早前报道,苏莱马尼今年7月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秘密会晤,讨论内容即包括俄方9月以来在叙增加军事部署、如何与伊朗密切协同。

  另外,一名叙军方高级官员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透露,俄方正筹划在叙利亚中部哈马省建立一个新的军事基地。俄军目前在叙境内拥有两个军事基地,一座是位于西北部沿海城市塔尔图斯的海军基地,另一座是位于西北部拉塔基亚南郊的巴西勒·阿萨德机场。相比已有的两个军事基地,这个新基地位于叙利亚腹地,也处于叙政府目前控制的“大马士革-霍姆斯-西部沿海地区”走廊的中点,以此基地作为支点,将更有利于叙俄双方的武装力量深入叙利亚东部的“伊斯兰国”据点开展军事行动。

  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里亚德·哈达德说,俄罗斯军方一周内就炸毁该组织约40%的基础设施。

  另外,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正酝酿在今年年底为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召开第三次莫斯科会谈。届时如果打击极端组织取得阶段性成果,俄方有可能在斡旋叙利亚国内和平进程时占据先机。

  如果按照这样的进展速度,俄军方之前所说的三到四个月行动时间可能会大大缩短。但也有一些媒体解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势力范围大且分散,越到后期,打击难度也会越大。

  而且,仅凭军事手段,难以彻底根除极端势力。俄美之间针锋相对,叙利亚内部各派的分裂和彼此间的仇恨也在随着4年多来的冲突日益加剧。如果不能实现政治和解,叙利亚仍将可能成为极端主义的温床。即便“伊斯兰国”被消灭,其他极端组织也有可能“东山再起”。

  原本一直犹豫要不要逃往欧洲的纳德尔决定“再留下来看看”。“俄罗斯才是能真正结束这场危机的角色。俄罗斯终于登场,是时候结束这场危机了。”“纳德洛维奇”在“脸书”上写道。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军 军事基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习近平:盼国足成世界强队 小德上海夺冠
  • 娱乐姜昆在美被起诉 疑卷入“珍宝币”传销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司机私自加价 乘客给差评招来骚扰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