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空袭成果是否证实航母无用论 俄媒称恰恰相反

2015年10月19日 13: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资料图:“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0月17日发表题为《关于新现实下的航母无用论》的文章,编译如下: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已进行了两个多礼拜。驻叙利亚空军基地的俄空军机队包括12架苏-24M、12架苏-25M、6架苏-34、4架苏-30SM和1架伊尔-20M,还包括一些米-24和米-8直升机,可能还有米-17。自9月30日以来,俄战机每天出动20至88架次。俄还从里海发射了26枚巡航导弹。军事行动的首要攻击目标为敌指挥机构、通信枢纽、军火弹药库、燃料库及技术装备集结地。

  长期以来,航母无用论在俄颇有市场,其支持者认为这种武器因建造和使用成本极高而不具发展前途,航母时代已日薄西山。本文不讨论航母可被替代的各个应用领域,只讨论一个方面——对陆军反恐行动的空中支援。

  叙利亚的反恐作战虽然是局部任务,但可能在未来数年甚至10年内成为非洲、中东和亚洲许多国家的头号心病。

  俄罗斯派出的空军部队共包括35架飞机:18架前线轰炸机、12架攻击机、4架歼击机及一架电子战飞机。1143.5型航母的舰载机编队应由50架战机组成:26架米格-29或苏-27K、4架卡-27RLD(警戒直升机)、18架卡-27PL(反潜直升机)和2架卡-27PS(搜救直升机)。

  若将航母舰载机的组成改为以多功能歼击机为主的话,可获得不输于俄在叙利亚所驻机队的攻击力。目前,在“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上可部署苏-33K和米格-29K战机。与苏-24M、苏-34M相比,苏-33K的最大战斗载荷略小,为6500公斤(前两者为8000公斤),但作战半径大体相当。从各方面看,苏-33K不能携带KAB-500制导炸弹及激光、卫星或电视制导的空地导弹,但这很可能与其使用理念有关——航母舰队使用“白蛉”导弹进行防空及对舰攻击,加装对地攻击武器是完全可能的。虽然舰载机中没有电子战飞机,过去设计单位曾建议在苏-27基础上建造完整的舰载机家族:苏-27KSH(舰载攻击机)、苏-27KRZ(侦察和目标指示机)、苏-27KPP(干扰释放机)、苏-27KT(加油机)。米格-29K最大作战载荷更小(4500公斤),但武器种类更丰富。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必要技术装备及可昼夜出行起降高强度作战的舰载机飞行员,俄目前还无力组建货真价实的航母舰载机机队。

  陆上机场及航母作为空军作战平台各有利弊。打击恐怖分子时,航母自身在舰艇及警戒直升机的保护下,事实上安全无忧。而陆上机场则可能受到敌人破坏小组的迫击炮攻击。沙尘不会对航母造成影响,升空的战机可以使用卫星制导的弹药。通过移动改变位置,航母可以部分地消除暴风雨对舰载机起飞的影响。舰载机可携带自己的“机场”及弹药库一起调防转场,谁也无法封闭它的空中走廊,它也无需受制于驻地国家的陆上机场条件。不过,陆上机场也有自己的优点:机组及飞机维护人员能得到更好的休息,有更多可用的弹药和燃料,装备维护也更为便利。

  至于巡航导弹,考虑到其使用成本高昂且无法以视频方式获得对打击效果的客观监控,这种攻击仅可视为补充手段。

  在没有燃料和弹药补充的条件下,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可在两周的作战周期内每天出动120-140架次,在30-45日的作战周期内每天出动40-60架次。可以断定,航母的用途仍极为广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叙利亚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习近平:盼国足成世界强队 小德上海夺冠
  • 娱乐姜昆在美被起诉 疑卷入“珍宝币”传销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司机私自加价 乘客给差评招来骚扰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