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美可巡航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包括南海

2015年10月14日 15:03  综合  收藏本文
  美防长卡特(资料图)   美防长卡特(资料图)

  日前,美国和澳洲举行外长和防长会谈,美澳同意拓展两国的防务合作,并表示对中国在南海有主权争议的地区建造人工岛“强烈关切”。

  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已经决定派出军舰,到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12海里范围内巡航,以示不承认中国对这些岛礁的主权和美国所坚持的航行自由?美国防长卡特回应称,美军可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航行、飞行和采取行动,南海也包括在其中。卡特还说,“我们会在我们选择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此类行动。”

  这已不是卡特第一次如此表态。今年5月,卡特就曾发表讲话称,只要国际法允许,美国想到哪儿就到哪儿。他还要求中国停止在有争议的海域建造人工岛,同时发誓美国“在未来数十年仍将是亚洲的首要安全力量”。

  据路透社报道,华盛顿某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经作出了决定,本周或者下周,美国就会进入南海中国岛礁12海里以内巡航,而有关行动很可能将引发中国的抗议。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的资深研究员胡珀尔则认为,美军的巡航会在南海的其他主权声索国所占据的岛屿进行,比如越南的。

  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事务中心GregPoling认为,美军相关巡航将围绕特定岛礁进行,即那些在人工造陆前、在涨潮时肯定会淹在水下的岛礁周围,而且一定是远离有关国家领海的岛礁。对中国来说很可能是美济礁或渚碧礁。

  美国方面宣称,根据国际法,在暗礁上建设的人工岛不能让一个国家得以在该处获得领土全线,而且在南海上保持航行自由是至关重要的。

  菲律宾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称,美国在人工岛12海里海域巡航计划符合国际法,给地区带来以法律为基础的秩序。菲律宾外交部声明强调,“如果不能对(中国)这一错误的主权声索提出挑战,将会破坏秩序,导致中国做出错误结论,其主权声索已经成为被他方所接受的既成事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曾就回应,”我们严重关切媒体有关报道。需要强调的是,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和世界各地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侵犯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领海和领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赛-悲!荷兰无缘决赛圈 预选赛全赛果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网络直播:除了钱什么都没准备好
  • 博客在韩国三八线跑马拉松的特殊遭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岁男童智商146自创奥数解题公式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