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将成世界火药桶:大国军力集中博弈的焦点

2015年10月14日 10:40  综合  收藏本文

  发生在土耳其游行示威人群的剧烈爆炸,让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到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杜安是一个具有雄才大略的人,无论是在担任土耳其总理还是在担任总统期间,他都致力于将土耳其变成一个新帝国。

  他的梦想是把土耳其打造成为一个横跨欧亚大陆新的奥斯曼帝国。正因为如此,他在担任总理访问中国期间,曾经毫不遮掩地干涉中国的内政,亲自到中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寻找自己所谓祖先的足迹。对于来自中国的恐怖分子,他甚至派出专机到东南亚国家去迎接。对于这样一个具有帝国野心的政治家而言,不会允许中东地区出现新的大国势力。当美国支持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打击伊拉克恐怖组织的时候,土耳其总统断然决定购买中国的导弹,以此来彰显出自己的主体性,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感到难堪。土耳其支持巴勒斯坦,实际上是为了给以色列制造麻烦。对于伊朗这个支持叙利亚的中东大国而言,土耳其总统恨得牙根痒痒,所以,当俄罗斯导弹从里海军舰发射打击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时候,土耳其千方百计地加以干扰。

  总而言之,土耳其总统心比天高命比纸薄,面对日益复杂的中东地区混乱状态,土耳其总统希望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但是,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掣肘以及中东地区问题的复杂性,使得土耳其总统感到有心无力。

  中国与土耳其相距遥远,两国不存在利害冲突。然而,曾几何时,土耳其开始关注中国国内的新疆少数民族问题,不断地接受新疆分裂分子,并且允许他们在土耳其建立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中国政府多次通过外交渠道,敦促土耳其改弦更张,土耳其总统访问中国期间也曾经作出承诺,不允许新疆分裂势力在土耳其境内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土耳其试图恢复奥斯曼帝国,因此,对于中国新疆维吾尔问题特别感兴趣,不仅关心中国新疆少数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并且在自己国力有限的情况下为新疆少数民族分裂分子提供庇护,试图以此来巩固自己的国家实力。

  可以这样说,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脚踩两只船,一方面希望在西方国家获得更多的利益,另一方面希望在中东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但是,土耳其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正在引火烧身。当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进入土耳其境内,把土耳其作为发动袭击大本营的时候,土耳其国内形势就会迅速恶化。发生在土耳其的爆炸事件,从一个侧面说明,土耳其正在以自己极端错误的地缘政治战略,把自己变成世界的火药桶。

  土耳其是一个政教分离的国家,建立了现代民主政治制度,但是,由于土耳其的总统具有浓厚的民族主义的情节,在捍卫传统宗教文化方面不遗余力,这就使得土耳其的政治经济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从政治上来看,土耳其是一个典型的现代民主国家,但是,由于土耳其总统越来越依靠国内的宗教组织和宗教势力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因此,土耳其正在变成一个宗教国家,一个由宗教引导的而不是由现代民主政治引导的特殊国家。土耳其国内面临严重的宗教冲突问题,无论是土耳其南部的库尔德问题,还是土耳其境内的其他少数民族问题,都曾经给土耳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带来困扰。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得,土耳其总统强化独立意识和国家主体意识的过程中,越来越依赖境内的宗教势力,试图利用宗教文化强化国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样的政策导致土耳其国内的种族冲突和宗教矛盾越来越突出。发生在土耳其的爆炸活动,很可能是极端势力发动的恐怖袭击。现在土耳其总统正在千方百计地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希望把自己变成一个新的帝国领袖,因此,在处理宗教问题方面,土耳其总统变得越来越固执。土耳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助分裂分子和极端分子,积极参与颠覆自己的邻国叙利亚的政权,所有这些很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中东地区的稳定,是土耳其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如果中东地区秩序混乱,那么,土耳其不仅要接受大量的难民,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可能会被迫卷入战争。

  现在围绕着俄罗斯飞机轰炸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进入土耳其领空所产生的矛盾正在日益激化。对于土耳其总统来说,如果能在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政府方面表现出强硬的态度,那么,一方面可以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自己所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加油打气。但是,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世界军事大国而言,如果土耳其不自量力,擅自介入战争并且与俄罗斯军队迎面相撞,那么,土耳其不可能占到任何的便宜。

  现在土耳其局势还处在可控制的范围,尽管土耳其国内吸收了大量恐怖分子、分裂分子和极端分子,但是,只要土耳其总统下定决心,改变目前的政策,加强国内的治安秩序,维护社会的稳定,那么,土耳其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大的动荡。反过来,如果土耳其总统四处插手,不仅在中东叙利亚问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在支持中国分裂分子方面采取实质性的行动,那么,土耳其将会失去安宁。

  在国际一体化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为所欲为,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土耳其总统所制定的国家战略政策,对于提高土耳其的民族自信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中东地区的局势非常复杂,如果土耳其总统贸然介入,那么,最终有可能会引火烧身。土耳其热衷于干涉中国的“内政”,为中国新疆的分裂分子提供庇护所,这一方面反映出土耳其总统的国际战略,另一方面可能反映出土耳其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执行美国的政策。可以这样说,土耳其自身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土耳其不得不做出许多损害国家利益的重大决策。这对于土耳其总统来说,不是一个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土耳其总统应当充分意识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首先解决国内的问题,才是最佳选择。现在土耳其境内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这至少告诉土耳其总统,如果热衷于国际事务,不断地干涉“别国内政”,那么,最终有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国愿意与土耳其发展正常的政治经济外交关系。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愿意帮助土耳其解决经济发展问题。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正在逐渐地走上危险的道路。土耳其总统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危险,仍然在中东地区玩火。此次发生在土耳其的爆炸案件,有可能是恐怖分子对土耳其打击伊斯兰国政策发泄不满,也可能是土耳其国内的反对派势力故意制造混乱,但不管怎样,土耳其总统应该充分意识到,只有尊重别国的主权,在处理地区事务方面采用协商的方式而不是干涉别国内政的方式,才能稳定周边环境,为本国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西方国家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方面希望借助于土耳其控制战略咽喉,可是另一方面,他们又害怕土耳其这个伊斯兰国家不断扩张从而破坏西方国家传统文化。土耳其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身,是一个例外。土耳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其他成员国之间没有文化上的共识,也没有共同的政治经济发展战略。西方国家希望借助于土耳其控制欧亚大陆,而土耳其则希望借助于西方国家建立强大的国家。土耳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是一种相互利用的关系,而不是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不会介入土耳其的内部事务,一个动荡的土耳其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来说不是一件好事但未必是一件坏事。土耳其总统正是看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利用土耳其的战略意图,巧妙地争取发展的空间,试图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土耳其目前的国际地位。

  不过,土耳其在地缘政治战略发展的过程中,有些进退失据。土耳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借助于土耳其领土反对叙利亚政权,从而使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区变成了热点冲突地区。土耳其从世界各地搜罗所谓“东突厥斯坦”的战士,结果导致自己背上了沉重的政治经济包袱。如果土耳其成为分裂中国的大本营,那么,中国绝对不会坐以待毙。如果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无法推翻叙利亚政权,那么,土耳其将会变成叙利亚打击的目标。现在土耳其以强硬的姿态反对俄罗斯空中打击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实际上已经把自己推到了战争的前沿,如果不能采取实际行动,遏制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那么,土耳其实际上已经彻底得罪了俄罗斯。土耳其在中东战争中失去所有的一切,却没有得到任何东西。

  当年美国为了对付伊拉克国内的恐怖分子,参与武装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武装,让土耳其感到十分不快。但是,形势比人强,尽管土耳其对美国的做法感到愤怒,但是,土耳其未来的发展仍然依靠美国的支持,所以,土耳其只能忍气吞声,只能借助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发泄自己的愤怒。但是现在看来,由于俄罗斯的高调介入,叙利亚在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和平,叙利亚境内的难民将会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的地缘政治战略,只会给国家造成灾难的后果,而不会让中东地区的局势缓和。

  土耳其为自己选择了一条十分危险的道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是否会抛弃土耳其,是否会在土耳其国内局势混乱的时候袖手旁观,人们还需拭目以待。对于土耳其总统来说,心中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出现了巨大的反差,如果不尽快改弦更张,修改自己的地缘政治战略,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尊重其他国家领土完整方面表现出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那么,土耳其将会变成一个混乱的国家。

  土耳其试图利用西方国家巩固自己的国家地位,而西方国家正在充分利用土耳其巩固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商业存在。对土耳其总统来说,彻底改变目前的国家政策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土耳其总统至少应该意识到,主动引火烧身是不明智之举。中国不会允许土耳其成为新疆分裂分子的大本营,更不会允许土耳其继续支持新疆的恐怖分子。中国不会干涉土耳其的内政,但是,土耳其也不应该在中国问题上发挥负面影响。过去中国对于境外组建的一些分裂组织采取外交抗议策略,无论是对印度达兰萨拉长期存在的西藏反对中央组织,还是对土耳其建立的“东突厥斯坦国”,中国都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加以清除。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国家分裂形势越来越严峻,中国一定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以防止台湾独立、西藏独立、新疆独立等各种分裂势力合流。

  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增强,中国解决分裂问题的手段将会更多,在处理有关问题方面将会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西方国家已经看到这一点,因此,在中国周边地区重新布局,土耳其肯定会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纳入遏制中国的阵营之中。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中国不害怕土耳其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只要土耳其采取进一步行动支持中国国内的分裂分子,对逃往土耳其的恐怖分子采取纵容的政策,那么,中国一定会采取各种手段将恐怖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再重复一遍,土耳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可能无法撑起土耳其总统的大国梦想,土耳其总统必须改弦更张,必须仔细地检讨自己的外交政策和军事政策,在发展与中国关系的时候,必须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必须确保新疆独立分子在土耳其不能开展实质性的活动。如果土耳其为了巩固自己的大国地位,或者为了效忠西方国家,而对中国采取极端不友好的政策,那么,中国绝对不会听之任之,一定会在关键的时刻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

  土耳其发生的一切再次告诉人们,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必须得到有效地遵守,如果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对自己的邻国大打出手,那么,最终必然会承受巨大的代价。对于土耳其总统而言,现在是要认真处理国内问题的时候,而不是四处插手的时候。俄罗斯不会惧怕土耳其的恐吓,俄罗斯也不愿意看到土耳其成为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对抗的桥头堡。对俄罗斯来说,巩固在叙利亚的战略支点,是当务之急。俄罗斯不会贸然采取行动,但是,俄罗斯也不会对土耳其的对抗措施置之不理。对于俄罗斯来说,土耳其只不过是脚下的踏板,如果土耳其反过来给俄罗斯制造麻烦,那么,俄罗斯会毫不犹豫地翻脸。

  现在叙利亚战争正逐步升级,美国和俄罗斯的战机在叙利亚上空随时都可能发生碰撞。但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不愿意在叙利亚开始世界大战。对于美国来说,更愿意支持土耳其给俄罗斯制造麻烦,而对于俄罗斯来说,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打击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以实际行动给土耳其迎头痛击。土耳其总统试图实现自己的大国梦想,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土耳其很不幸地成为俄罗斯与美国相互对抗的战场。俄罗斯的飞机不会频繁地出现在土耳其的上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土耳其就会变得安宁。土耳其已经被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视为西方势力的维护者,因此,他们一定会在土耳其境内从事恐怖袭击活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无法帮助土耳其清除境内的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也无法让土耳其继续成为一个世俗的民主国家。土耳其将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来源:中评社   作者:乔新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东突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赛-悲!荷兰无缘决赛圈 预选赛全赛果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网络直播:除了钱什么都没准备好
  • 博客昆明航空:空姐被塞进行李架事件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考招2.7万人创纪录 作弊最高判7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