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坦克演习抛锚 战士自行修理遭责问

2015年10月12日 11: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中旬,济南军区某装甲旅对坦克十一连闫国柱车组进行表彰,并将其应急抢修的经验在全旅推广。至此,该旅官兵关于“战场临机处置到底谁说了算”的争论,圆满画上了句号。

  在8月底展开的一场实弹实装抢修演练中,该旅有3辆坦克瘫痪在雷区急需救援。可就在修理分队前出依次抢修之际,陷入雷区最深处的那辆坦克竟没等修理,自己颤颤巍巍地倒回安全地界,引起演练场一片哗然。

  受损坦克不经专业修理就自主行动,这一幕让修理分队好不尴尬。修理技工上前检查,发现这辆坦克卸下了受损的那个负重轮,更换了受损履带,并没有恢复技战术性能,这显然是车组成员的应急之举。

  随后召开的训练讲评会上,机关助理员据此责问这辆坦克的车长闫国柱:为啥不等待修理分队前去修理?凭啥不请示汇报?谁给你的处置权?谁料,闫国柱脖子一挺:在战场上,修理分队更换受损负重轮最快也要半小时,这期间我的坦克就成了“活靶子”,坦克少一个轮子至少还能开,我们凭啥不能临机处置?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旅机关有人认为,这是典型的不听指挥不按程序违规操作,万一由此引发装备故障,谁来负责?而在场的坦克车长大都力挺闫国柱:真到了战场,坦克及车组成员的生存问题是关键,临机处置为啥还要等上级指示?修理技师们也有同感:旅级抢修分队人少任务重,坦克车组成员能自行处理简单故障,肯定有利于战斗。

  始终关注这场争论的该旅旅长郭庆新一锤定音:突发情况下,只要有利于战斗,车组可以灵活处置。最后,演练导调组拍板:闫国柱车组应急处置得当,值得推广。

  这个典型事例在该旅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旅机关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还权于基层;合成营指挥组也检讨过去那种“事事上报等指示”的做法,明确一线班排车组的应急处置权限;官兵们手中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训练热情高涨,体现官兵智慧的步炮协同打击等“奇计妙招”频现演练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坦克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小德完胜纳达尔成功卫冕 成就中网六冠王
  • 娱乐为何不离央视?白岩松:太傻太贵太笨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男子腹缠30部苹果手机入境被查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严体育测试:41岁以上男教师考俯卧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