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华被捕女间谍原系中国国籍 在中国有亲戚

2015年10月12日 07:3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NHK电视台11日称,中国在上海以“间谍嫌疑”拘留了一名日本籍女子。从今年5月开始,被中国政府以同样嫌疑拘留的日本人已经达到4人。今年5月在浙江省某处军事设施附近以及中国东北地区辽宁省的中朝边境地带,各有1名日本人因间谍嫌疑被逮捕。此外还有1名日本人在北京也因间谍嫌疑被拘留。报道称,中国政府在去年11月通过并开始实施《反间谍法》,首次对具体间谍行为进行法律认定。今年以来,除日本之外还有美国人也因“间谍嫌疑”而被拘留,“可以看出中国强化了对在华外国人活动的监视”。

  关于这名日本女间谍嫌疑人的情况,NHK没有详细报道。日本《每日新闻》11日称,据有关人士透露,在上海被拘留的日本女子是东京新宿区一家日语学校的人员,今年50多岁,在中国有亲戚。日本《朝日新闻》11日称,该女子是日本民间人士,曾经拥有中国国籍,但移民日本并取得了日本国籍。该女子目前定居在日本,她是今年6月从日本赴中国上海时,在当地被拘留。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中国的日本人因涉嫌间谍犯罪而相继被捕的情况实属罕见”。NHK电视台11日集中报道了此前被捕的其他3名日本人的情况,这三名日本人都是50岁以上的日本男性,都曾多次前往中国。其中今年5月在浙江省沿海某中国军事设施附近被逮捕的日本男子,在日本名古屋市经营一家专门针对中国人的人才派遣公司,还经营以中国人为对象的房地产中介服务。另一名5月在中国辽宁被逮捕的日本人是在日本出生,其父亲是朝鲜人、母亲是日本人,1959年“在日朝鲜人归国运动”中,该男子同父母一起返回朝鲜,若干年后又和父母一起逃离朝鲜,2001年取得了日本国籍,现在日本从事弹子赌博机相关工作。该男子几乎每月都会去中国,并与帮助从朝鲜逃亡的“脱北者”的非政府组织有密切联系。今年5月他在辽宁省中朝边境地带因间谍嫌疑被逮捕。此外,今年6月家住日本北海道的一名60多岁日本男子在北京被拘留。这名男子在中国有广泛人脉,从事帮助去中国发展的日企的工作。今年6月他去北京后被捕,目前日本外务省要求其家属联络该男子时要通过外务省。

  对于这起最新日本间谍案,《环球时报》记者11日专门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核实。据了解,该案目前正在审理过程中,无法透露进一步消息。

  日本《每日新闻》11日称,日前中国外交部已经确认5月份逮捕日本两名男性是事实,另外两人的情况还没有得到证实。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加紧搜集情报,以争取这几人能尽早获释。《产经新闻》报道称,目前来看中国对待上述被逮捕日本人的程序上没有问题。日本政府为被逮捕日本人聘请了律师,驻中国的日本使馆领事也进行了探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间谍 日本 中国 国籍 日本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小德完胜纳达尔成功卫冕 成就中网六冠王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男子腹缠30部苹果手机入境被查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生8岁儿子写作文:连狗都讨厌爸爸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