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远程巡航导弹首次参战速度较慢飞了3小时

2015年10月11日 16:0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10月7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导弹从里海飞到叙利亚耗时三小时》的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7日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里海军舰发射的导弹击中叙利亚恐怖分子阵地的视频,在网上引起轰动。场面无疑是壮观的,但许多人不禁发问,这是怎么做到的?专家亚历山大·维肯季耶维奇表示,俄军目前装备的巡航导弹能够完成超长距离作战任务。

  问:巡航导弹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答:相比飞机,巡航导弹不易受到攻击。飞机在高空飞行时,更易被防空系统锁定。而巡航导弹就是架无人机,它可在超高空移动,也可降低至海平面20米的高度。此外,发射时导弹会设定精确自动制导程序,因此导弹在大部分飞行途中可保持“沉默”。敌方几乎不可能察觉并定位导弹。

  问:但过去俄罗斯没有在这种长距离中使用过巡航导弹?

  答:在作战情况下没有。但科学不会止步不前,武器装备一直在不断完善。我们的设计师在该型号导弹中成功使用了多级喷气发动机,因此导弹能够将速度提升至3500公里/时,但这当然是在接近目标时,飞行途中的速度要慢得多。导弹三小时可从里海飞到叙利亚。

  问:这种武器可能会花掉国家很多钱?发射这样一枚导弹可能需要多少钱?

  答:没有专家会告诉您一个准确的数字。但生产巡航导弹无疑比飞机便宜。而且3M-14导弹是我们的国产研发产品。这种导弹可从地面装置上发射,也可从飞机、战舰或潜艇上发射。它的设计非常紧凑。但请相信,它的威力足够摧毁目标,即便目标深埋在地下。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0月7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海军通过在叙利亚发动空袭彰显巡航导弹能力》的报道称,俄罗斯部署在里海的军舰用“神剑”巡航导弹打击了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分子目标。这是该国第一次展示远程巡航导弹能力。

  俄罗斯国防部随后发布了一段视频,画面中有一艘猎豹级护卫舰和至少一艘暴徒-M级轻型护卫舰,它们在夜间轮番发射了若干枚导弹。

  国防部说,参与行动的军舰分别是“达吉斯坦”号护卫舰以及“格拉吉斯维亚日斯克”号、“乌格利奇”号和“大乌斯秋格”号轻型护卫舰,它们发射了射程为1500公里的“神剑”巡航导弹。这款导弹装有地形显示制导系统,打击精度达3米。

  此前已知上述四艘海军舰艇都能够发射3M-14T“神剑”巡航导弹,但是导弹的射程此前从未被披露过。

  尽管俄罗斯此前从未披露过“神剑”导弹的射程为1500公里,但考虑到该导弹的体积和有效载荷,本次披露并不特别让人感到意外。

  话虽如此,从里海发射巡航导弹并没有明显的军事理由,因为俄罗斯已经向叙利亚西部部署了一支强大的空中部队,本来可以由这支部队打击这些目标。

  俄罗斯人没有理由说自己需要额外的武器来使这次突然袭击的影响最大化。

  因此,很难认为这次巡航导弹打击除了彰显俄罗斯的军力外还有任何其他目的。确实,显示若干巡航导弹齐射的视频片段让人想起了美国军队曾使用过的“震慑”战术。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巡航导弹 叙利亚 恐怖分子 3M-1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意大利3-1出线 荷兰2-1存出线希望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务院18条促进O2O融合 欲破竞争格局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生8岁儿子写作文:连狗都讨厌爸爸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