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称阿萨德父子是俄罗斯必保铁杆盟友

2015年10月11日 14:18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巴沙尔与普京。 资料图:巴沙尔与普京。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9月13日发表题为《普京在叙利亚的游戏计划是什么?》的文章,作者为安德烈· 马尔金,编译如下:

  据多路消息来源透露,俄罗斯正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国际社会一直在热议莫斯科这么做的原因,而俄罗斯一直否认。

  评论家对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做出各种理论分析,有些解释很奇异。比如,他们认为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希望搅乱中东局势以提升原油价格,或蓄意加剧那里的紧张态势,使前往欧洲的难民潮更加汹涌。

  有分析称,普京打算提出参与反恐武装行动,以换取国际社会对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政权的承认。

  也有分析认为,普京希望以此迫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他会面。

  另有分析人士称,他不惜一切代价要维护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因为他的所有前任,上溯到前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都遗留给他这项几乎神圣的责任。

  的确,最近我在视频网站的美联社频道看到了一则有趣的视频,显示叙利亚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叙利亚现任总统的父亲)于1974年4月11日飞抵莫斯科后受到怎样的欢迎。

  令人惊异的是,当时苏联政府高层均在停机坪等待与阿萨德拥抱问候:前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前总理阿列克谢·柯西金以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这一外交礼遇在苏联前所未有。通常,苏联领导人会在克里姆林宫与抵达的外国政府官员会面问候,而不会前往机场接机。

  当然,前苏联之所以给予叙利亚这非同寻常的外交礼遇,目的在于巩固苏联的宣传,即叙利亚刚刚在斋月战争战胜了以色列。

  尽管叙利亚在这场战争中失去了戈兰高地,但战争的后果却导致以色列前总理果尔达·梅厄和前国防部长摩西·达扬的离职——这2位政府官员常被苏联媒体以漫画的形式讽刺和嘲笑。

  更确切地说,苏联领导人视阿萨德为中东战争无可争议的胜利者和意识形态上的盟友。勃列日涅夫喜欢这样的事实:阿萨德政权的名称中包含“社会主义”的字眼。

  普京毫不关心叙利亚的社会主义,尤其因为该国政体原本不是社会主义而是典型的东方独裁专制。他更感兴趣的是地缘政治。

  个人认为,多数评论家试图从叙利亚的本地局势来理解普京的逻辑,却忽略了其中的主要因素:俄罗斯国内的政治局势。

  目前普京尚未对他的叙利亚构想付诸行动。叙利亚大戏尚未揭幕。

  谁是这场大戏的观众?普京是为谁安排了这场表演?毫无疑问,是俄罗斯民众。普京在乌克兰沉陷泥淖,西方制裁使经济瘫痪,卢布贬值,物价攀升。

  但普京主要关心的是他个人的支持率。而他已经从反复的经验中学到,他需要不时地在公众面前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特技才能保持自己的受欢迎度。

  民众喜欢这样的表演。嘭!俄军将格鲁吉亚军队赶出南奥塞梯直至第比利斯。嘭!“穿绿制服的文明人”(指俄军——本网注)重占克里米亚岛。普京更重视的是提高自己的支持率,而不太顾及这一举动的外交影响。

  发动反恐战争?不,那样事情就搞大了,这不是普京想要的。用他的身体为巴沙尔阻挡北约的炸弹?不大可能。普京心里另有打算。不久,我们就会看到“普京公司玩家”的最新产品。(编译/刘晓静)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普京 叙利亚 阿萨德 盟友 中东局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意大利3-1出线 荷兰2-1存出线希望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务院18条促进O2O融合 欲破竞争格局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生8岁儿子写作文:连狗都讨厌爸爸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