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苏联女狙击手:一月毙敌17人效率史上最高

2015年10月10日 15:3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沙妮娜戎装照的彩色复原图 资料图片:沙妮娜戎装照的彩色复原图

  美国“智谋者”网站3月6日发表题为《苏联超级杀手》的文章。在二战炮火纷飞的年代,一位受过大学教育的幼儿园老师走进了苏联军事中心,这在当时听起来并没有现在那么奇怪。那是1941年年底,在她的兄长在列宁格勒围攻战中牺牲一年后。她最初遭到军需部(了解前线战况是多么激烈)的拒绝,但在又失去2名手足后,罗扎·沙妮娜最终在1942年成功地加入了苏联女狙击手队伍,这支队伍共有2484人。《二战+75:通往战争的道路》一书的作者戴维·H·李普曼说:“苏联狙击手的关键作用是他们对苏军士气的影响。他们为人民的国家提供了人民的英雄。”但在沙妮娜从中央女子狙击手学院毕业后,军事部署计划几乎将其完全排除在炮火猛烈的战争之外——尽管苏联军方广泛持一种观点,即女兵是优秀的狙击手,因为其身体柔韧性更好,而且,不管是否属实,她们比其男性同胞更精明、更有耐心,而且更能忍受战斗的艰苦。

  没有人在其最初的尝试后听从其想法,但沙宁娜开始朝着伟大前进,前进路程极短却意义重大。通过被杀者的人数来衡量其伟大,这也许感觉奇怪,但苏联人面临攸关生死存亡的两难境地:获胜或死去。当时是1944年4月,在维捷布斯克附近,沙妮娜第一次杀死了一名纳粹士兵。在一个月内,她又杀死了17人。

  在猛烈的炮火下,她的指挥官决定撤退,但沙妮娜不顾命令,继续支持前进的步兵纵队——而且不仅是作为狙击手。她俘虏了德国士兵,自己因此受伤。她的英勇事迹为其赢得嘉奖,并在苏联民众间广为流传,甚至在西方世界也很有名。之后不久,她又重归战场,她所在那个营的78名士兵有72人牺牲了,而她在那场战斗中幸存下来。

  但不久后,沙妮娜于1945年1月牺牲了。她的胸部被一枚爆炸的炮弹碎片击中。牺牲时,她年仅20岁。但在死前,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设法杀死了54名敌人,这些战绩均获证实——也有些消息人士说是59人。

  当年4月,战争结束了:纳粹德国战败,而沙妮娜留下了一项遗产。当你想想其他狙击手的成功及他们创下的可怕记录时,沙妮娜脱颖而出,她在最短时间内杀死了最多敌人——美国陆军上士阿德尔伯特·沃尔德伦2年内在越南杀死109人,均获确认。而海军海豹突击队队员克里斯·凯尔(美国著名的狙击手)在10年服役期间杀死约255人。

  沙妮娜牺牲时,苏联仍在战斗。据保守估计,在这场战争期间,苏联女狙击手总共杀死了11280人。但如果历史在沙妮娜的事例中记录下了什么事情的话,那么并非她杀死了如此多的人,而是以下事实,即她为了一项事业热切地从事艰难、肮脏和危险的工作,那项事业就是:她的祖国能继续存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二战 苏联 女狙击手 狙击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赛-西班牙出线 英格兰2-0保持全胜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互联网体育公司大热:你看都有啥区别?
  • 博客日本女性胎盘渐成中国人爆买对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907名新生写家书50多封因格式错被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