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限制中国想法难落实 中国应坦然与TPP并存

2015年10月10日 09:57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基础协议,这无疑是中国国庆长假期间国际经贸领域影响最大的事件。尽管某些人大肆渲染这份协议将对中国外经贸和整个国民经济产生致命冲击,但这种说法毫无疑问言过其实。

  之所以如此判断,是因为中国完全有底气直面可能的冲击:

  这份基础协议在达成之后还需要经过成员国冗长的立法程序才能正式签署;

  这些协议中规定的内部零关税还需要经过漫长的过渡期才能成为现实,仅日本对美出口汽车的关税就要25年过渡期后才能取消,而且附加了严厉的原产地规则;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现代产业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规律、美国之外其它TPP成员国国家规模就决定了它们不可能大面积吸走中国的产业链;

  TPP多数成员方的最大贸易伙伴不是美国而是中国;

  最重要的是,早在2010年3月15日TPP首轮谈判开启之前,中国就开始了研究对策,并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对冲”措施:整合国内市场,发起、推 动、深化一系列区域自由贸易谈判,包括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韩自贸区、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中国-新西兰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亚太自贸区等等,在国内设立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大自贸区,为国内产业提供一个符合开放经济高标准的“练兵场”,推动深化全面经济改 革,以及提出“一带一路”规划……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确实不需要对此反应过于激烈,而是要考虑与TPP并存共进。

  不错,守成 霸权对新兴大国的忌惮之心从来就非常强烈,有人推动TPP就是企图在排斥中国的情况下维持守成霸权国家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权,“我们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 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奥巴马这句话就充分暴露了这一用心;问题是这种用心还能落实吗?看看中国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 判,参与方囊括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方,其中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和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文莱4个东盟 成员国都是TPP成员方,他们几乎全部主张让中国参加TPP,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TPP基础协议达成后第一时间的声明都是说若中国参加,将有助于亚太稳 定,我们又何必以为守成霸权干什么事情都能心想事成?

  正因为如此,对TPP持开放态度、在世贸组织规则下让TPP与RECP等区域自由贸易 安排并存共进才是更合理的办法,实际上也是中国一向的主张。毕竟,RCEP筹划的谈判和运作方式较多地继承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协商一致原则强调灵 活性、渐近性和开放性的长处,与TPP相比,赋予了相关成员国较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毋庸讳言,自2012年11月启动之日起,RCEP谈判就被许多人与 美国积极推动的TPP挂钩,视之为中国试图与TPP对抗之举。无需否认RCEP与TPP之间客观存在的竞争关系,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意愿不变,以 RCEP与TPP之间的和平经济竞争取代对抗,让区域内有关各国多一个选择,让无意卷入站队对抗的人们拥有一个可以避开纷争、专心谋求发展的空间,让两种 贸易自由化路径在和平竞争中显示各自效率和可行性的高下,岂非善哉?(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奥巴马 自贸区 日本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赛-西班牙出线 英格兰2-0保持全胜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互联网体育公司大热:你看都有啥区别?
  • 博客日本女性胎盘渐成中国人爆买对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907名新生写家书50多封因格式错被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