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因决定美俄不会在叙利亚擦枪走火

2015年10月10日 09: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9月底开始,俄罗斯空军部队开始协同叙利亚军方对叙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袭。 9月底开始,俄罗斯空军部队开始协同叙利亚军方对叙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袭。

  现阶段,美国和俄罗斯空中力量都在对“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然而,双方对“伊斯兰国”目标的界定似乎有所不同。同时空袭,双方有没有擦枪走火的可能?

  【美国很不忿】

  对于俄罗斯介入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美国似乎不太感冒,多次发声指责。美国国防部长卡特7日在罗马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不与俄罗斯合作,是因为后者“施行错误的战略”。卡特说:“我以前说过,我们认为俄罗斯的战略是错误的——他们持续打击的目标不是‘伊斯兰国’的据点。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根本性错误。”在美国方面看来,俄罗斯在叙利亚90%的空袭没有击中“伊斯兰国”目标。

  除去空中打击,俄罗斯还向叙利亚境内发射巡航导弹,试图摧毁“伊斯兰国”目标。对此,美国和北约均表示关切,称俄罗斯方面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发射巡航导弹会对美国和北约相关利益造成威胁。

  俄罗斯方面则否认外界所称的俄战机空袭主要针对非“伊斯兰国”目标的说法。俄罗斯透露,俄在里海的军舰发射导弹袭击了1500公里之外的“伊斯兰国”在叙目标。

  对于俄方介入对“伊斯兰国”军事行动,叙利亚政府表示欢迎。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本月初在联合国大会上说,俄罗斯发动的空袭对于打击恐怖主义是一种“有效参与”。但他同时表示,空袭需要与叙利亚地面部队配合,才能有效打击恐怖主义。

  【会不会“擦枪走火”】

  现在的问题是,俄罗斯与美国及许多其他西方国家眼下关系紧张,俄军和美军及其盟友的战机同时在叙上空执行空袭任务,是否会发生“意外”?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俄罗斯发动空袭后,美国国务卿克里曾致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美方认为俄方空袭是“危险”行动。“当两架战机以每分钟40英里(大约64公里)的速度相对接近时……你没有时间向上报告至总统一级,”一名美军官员说。

  路透社认为,至少现阶段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有限,因为俄美战机在叙利亚不同空域执行空袭任务。俄罗斯媒体也认为,双方“误判”的可能性低。俄“卫星”通讯社援引美军退役军官卡尔·贝克的话报道,由于双方打击目标都是“伊斯兰国”,而且后者没有空中力量,因而“误判风险可能微乎其微”。

  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杨臻判断,目前来看,俄美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虽然叙利亚战场上的俄美两派阵营当下吵得不可开交,但擦枪走火的局面是双方都不想看到的。

  首先,这有悖于其初衷。双方都抱着“打击‘伊斯兰国’”的目标军事介入叙利亚,虽然在叙总统巴沙尔的去留问题上仍存分歧,也担心对方在消灭极端组织后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得到巩固,但分歧还没有严重到令双方大动干戈的程度。

  其次,俄美之间的沟通渠道依然存在。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说,应美方要求,俄美两国国防部代表本月1日举行了电视电话会议。双方在长达1小时的会议中讨论了双方空中力量如何“安全使用”叙领空,并探讨了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新设立的情报中心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再次,从俄空军打击范围来看,上一阶段主要集中在叙中部、北部和西北部地区;而美主导的国际联盟空袭则主要在东部和东北部。双方打击区域并不完全重合。

  近期有媒体称,俄罗斯可能已经派遣支援部队进入叙利亚,从事地面作战。不过,对这种传言,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出面澄清称,俄罗斯从未考虑过要派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

  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俄罗斯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局势将更加复杂。如果美国及其盟友的战机误炸俄方地面人员和装备,或者由于缺乏沟通和指挥失误,就有爆发冲突的可能性。(记者蒋骢骁;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美军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赛-西班牙出线 英格兰2-0保持全胜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互联网体育公司大热:你看都有啥区别?
  • 博客日本女性胎盘渐成中国人爆买对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907名新生写家书50多封因格式错被退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