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高调出击叙利亚 冀抬高油价挽救经济

2015年10月08日 10:35  综合  收藏本文

  俄罗斯突然高调出击叙利亚,名为清剿ISIS,华府则质疑其是为“围ISIS救巴沙尔”。 外界揣测克里姆林宫终极盘算,西方传媒推断,油价可能亦是背后一大关键。 《每日电讯报》认为,今次克宫出手,俨如冷战时莫斯科出兵阿富汗,冀望借此重新抬高油价,从而挽救国内经济。

  石油出口贡献俄国七成外储

  作出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高油价一向是苏联时代以降克宫借以攫取财源来稳固政权的法宝。

  冷战时期,油价高企协助苏联巩固统治、资助抵抗西方和养活庞大国内人口。 现在石油出口依然是俄罗斯的生命线,贡献该国近七成外汇储备。

  1979年,苏联出兵喀布尔,当时油价接近每桶110美元,而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则正削弱西方对出口供求的掌控。 克宫的如意算盘,是迫使油价持续高企,可令西方主要工业国受创,从而赢得冷战胜利。 可惜事与愿违,油价在1980年代崩盘,反而令克宫债台高筑至几近破产,迫使时任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推出改革,最终间接令前苏联瓦解。

  苏共培训出身的普京,如今面对类似两难,华府区内主要盟友如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和科威特等海湾富国,一手炮制新一波油价回落潮,间接重创俄罗斯外汇收入和国家经济。

  俄罗斯目前陷入2009年以来首次经济衰退,卢布兑美元过去一年贬值43%,造成13年来幅度最大的通胀。 倘油价持续低于每桶50美元,普京领导地位也会岌岌可危。

  派兵赴叙牵一发动全身

  这或可解释,为何俄要派兵赴叙。 尽管行动目前对油价影响仍微,不过背后亦可牵一发动全身。 首先是令沙特等海湾国支援叙利亚反对派倍感吃力,因为油价低迷同样伤害到它们。 其次是克宫寻找中东军事战略据点之举,势会为区内带来政治上的不稳定因素,刺激油价上升。 最后是俄罗斯与沙特死敌伊朗愈走愈近,有可能令德黑兰更敢于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上向利雅得叫阵,不过当然亦可能触发沙特拒绝减产的立场更为坚定。

  即使俄罗斯和沙特其中一方先撑不住而倒台,一样会刺激油价升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军 石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天价虾调查:求助110和物价局无果
  • 体育中卡战球场开空调降温 佩兰:输球非末日
  • 娱乐好声音张磊夺冠那英3获冠军导师 视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美团大众点评在一起!?细节曝光及解读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衡水中学学生手写作文堪比印刷体(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