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埃及或将从法国购买的西北风舰转租给中国

2015年09月27日 08:4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新社9月24日报道,《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社观察员弗拉基米尔-阿尔达耶夫认为,法国向埃及出售原本应向俄罗斯交付的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两栖攻击舰)并不违背俄方战略利益。相反,还有专家认为,埃及日后还可能会把它们转租给俄罗斯或中国。

  阿尔达耶夫指出,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两艘“西北风”级大型登陆直升机母舰找到了自己的新主人。奥朗德确认,已经和法国总统塞西就交易条件和价格达成一致。这两艘军舰将交给埃及。

  在8月初俄法总统联合商定停止履行“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建造和交付合同事宜之后,它们的命运一直不明朗。它们由法国DCNS公司根据俄方订单专门为俄海军建造,安装了俄制设备,而且俄军乘员还上舰进行了培训,但是由于俄西方因为乌克兰危机爆发分歧,法国拒绝向俄方交付战舰。

  奥朗德承认,和埃及的谈判持续了数周之久。有报道称,谈判曾经非常困难,双方无论如何都无法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开罗认为法方无端抬高售价。但是双方最终还是达成了协议。根据路透社掌握的消息,交易金额为9.5亿欧元,比法俄合同金额少2.5亿欧元。现在获悉,法国可能在明年3月向埃及海军交付这两艘军舰,其中一艘可能部署在地中海,另外一艘部署在红海。

  在俄法合同废除之后,俄方一直在密切关注“西北风”舰随后的命运。克里姆林宫希望在向第三方转让“西北风”舰时要关注俄方利益。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研究员叶夫谢耶夫解释称,这首先是指这两艘军舰不能落入在战略利益上可能对俄罗斯安全造成一定威胁的国家手中,不仅是公开的侵略性的政权,还有与俄罗斯存在某些分歧的国家,比如波兰或土耳其,以及其他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国。在此方面,埃及不会有什么问题。

  克里姆林宫24日确认,法埃达成交易时考虑到了俄方利益,也符合法国利益,主要是法方销售出了自己的商品。巴黎官方表示,与开罗的交易没有带来损失,奥朗德指出埃及是“西北风”舰最佳买主。埃及政府尚未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但是俄专家对于埃及需要“西北风”舰的程度和用途意见不一。一些专家声称,埃及不需要这种军舰。另外一些专家指出,埃及有漫长的地中海和红海海岸线需要可靠保护。

  叶夫谢耶夫认为,埃及从法国购买“西北风”舰,首先是强调自己成为一种最先进战舰用户的地位,同时显著增加自己在中东地区的份量。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齐加诺克认为,埃及还考虑到了交易带来的商业利益,这里不仅仅是指转让价低于俄军采购价。

  埃及现在是北非军火采购大国,其政策在于促进军事供应的多元化,积极从美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购买武器。近期明显加强了与法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不久前购买了一批“阵风”歼击机,现在又采购两艘“追风”级多用途轻护舰。在购买“西北风”舰之后,显然期望借助俄罗斯进一步低价补充装备。俄方拆卸的设备可能会重新安装,现在还可能在讨论莫斯科向开罗供应舰载直升机卡-52K的问题。

  叶夫谢耶夫表示,俄对“西北风”军舰有自己的观点。毋庸置疑,埃及也会考虑俄方立场,这可能也是开罗的主要利益之一。从法国得到军舰,补充装备,使军舰达到完全符合要求的战斗力水平之后,可能会租赁给第三方使用,而潜在租户完全可能是俄罗斯和中国。

  但是俄国家杜马工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古捷涅夫认为,在“西北风”舰转售给埃及之后,转租问题甚至在理论上都不可能,因为它将会有终端用户认证。如果埃及是终端用户,那么开罗既不能将军舰转让,也不能租赁给第三国。不过一切都将取决于俄埃军事技术合作的发展形式,以及“西北风”舰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不过,无论如何,开罗从法国购买军舰,都将巩固俄埃军技合作。(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西北风舰 中国 法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奥巴马在白宫设国宴招待习近平夫妇
  • 体育绝杀!恒大0-2到3-2逆转 梅西伤缺2个月
  • 娱乐活久见!小S曾宝仪黄子佼大和解献祝福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华为或将启动大规模裁员 涉及近两万人
  • 博客揭秘习近平访美最“接地气”外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日本评高中生孝顺排行榜:中国第一(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