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道变了 英国为利益开始向中国磕头作揖

2015年09月25日 10:2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英国首相卡梅伦 资料图:英国首相卡梅伦

  英国《每日电讯报》最新民调显示,奥斯本是英国保守党支持者最看好的下届首相人选,支持率近35%,远高于主要竞争对手:伦敦市长约翰逊。

  一些英国媒体对奥斯本“不顾一切向中国示爱”表示担忧,称“奥斯本应警惕英中关系失衡”。《观察家》杂志24日称,卡梅伦和奥斯本“史无前例地向中国磕头”,这种“外交恐慌”将产生严重后果。“美国可以直接告诉中国他们的担忧,但英国却只会说好话。”文章说,世道变了,中国现在“超级富庶”,而英国急于从中国那里分一杯羹。《每日电讯报》23日称,对中国磕头作揖也没什么不好,但不能不考虑回报。文章说,中国过去30年的飞跃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但英国错过了,现在要纠正这一过失挑战巨大,奥斯本“可能已经晚了”。文章称英国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方式似乎是“不顾尊严地轰炸式示爱”。

  一位美国高官近日对《金融时报》表示,英国正“不断迁就”中国。美国CNBC网站23日称,虽然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和股市动荡,西方国家“仍然争着向中国投怀送抱”,比如英国政府宣布一系列同中国加强经济联系的举措,包括加强中英两国金融市场对接,进行股市“沪伦通”的可行性研究等。

  《卫报》发表文章称,卡梅伦政府对中国“频送秋波”,无疑是下了巨大的赌注。奥斯本声称“英国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佳伙伴”,而英国安全部门一直在对来自中国的网络袭击发出警告,现在英国核电站对中国承包商开放,“潜在威胁很大”。

  英国《每日邮报》24日引述英国议员的话称,卡梅伦政府拿出300万英镑为中国培养下一代足球运动员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而且“愚蠢至极”,因为英国现在连培养本国草根球员的额外资金都没有。英国《卫报》社论批评说,英国的对华政策现在似乎“不是由外交部或能源部制定,而是由财政部在定夺”。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对《环球时报》说,面对欧洲经济不景气,英国政府努力寻找新的市场和机遇,所以意识形态的东西少了一些,现实考虑的东西多了一些。英国媒体却还是老心态,所谓“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英国政府知道自己的难处在哪。

  意大利国际问题专栏作家加布里耶尔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历史上的中英关系可不怎么好,中国人对鸦片战争的屈辱史记忆犹新。不过,现在情况反过来了,英国频频向中国示好。加布里耶尔表示,整个西方现在经济增长乏力,各国政府都在全球寻找复苏经济的钥匙。明智者会放下自己的架子,“政治考量让位于商业利益”。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英国 鸦片战争 中国 奥斯本 卡梅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扶老事件女孩发声 连问我做错了吗
  • 体育20分逆转!男篮灭韩国 阿扎尔签新浪体育
  • 娱乐林心如40岁未嫁就娶她?苏有朋:玩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iPhone 6s今日开售:用户不再排队
  • 博客“母亲女友先救谁”试题有标准答案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校最美女老师令人窒息 上课就像看选美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