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批军机赴叙利亚打击IS 专家称难扭转战局

2015年09月23日 14:3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卫星图曝光俄军苏30进驻叙利亚 卫星图曝光俄军苏30进驻叙利亚

  据英国路透社9月21日报道,美国官员21日表示,俄罗斯开始在叙利亚展开无人机侦察行动,据称这是自从俄罗斯在叙利亚一空军基地迅速增加军事部署后的首次空中军事行动。有分析认为,这或许将拉开俄罗斯军机空袭“伊斯兰国”(IS)的序幕。人们或许会问,俄罗斯打算怎么炸IS,西方炸了IS那么久都没有起色,俄罗斯能成吗?

  俄或准备实施首轮攻击

  路透社的报道并没有透露俄罗斯派遣的无人机型号,但专家认为,目前俄罗斯军方可利用的无人机不多,且均属于小型战术无人侦察机。这种侦察机主要用于战术侦察、校射任务,航程较近,而且所带任务载荷有限,不具备大范围搜索能力。

  当然,俄罗斯派往叙利亚的可不光是无人机。据俄新网22日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近日在拉塔基亚空军基地,俄罗斯固定翼飞机的数量有显著增长,俄军部署到叙利亚的战机已增加到28架,包括4架苏-30SM多用途战斗机、4架米格-31截击机、12架用于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苏-25和苏-24攻击机,以及15架米-8和米-24武装直升机,比上周增加了1倍。另外,为保护这一机场,俄罗斯至少部署了2套SA-22防空导弹系统。

  专家分析认为,俄派出无人机实施侦察,一方面可能为叙利亚政府军提供情报支援,另一方面则可能是为了对IS实施攻击做铺垫。在确定攻击目标后,俄罗斯战机可能将对IS实施首轮轰炸。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21日报道称,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也表示,俄罗斯不会在叙利亚采取地面军事行动,但可能采取空袭行动支援叙利亚政府军。是否空袭的决定有可能是在普京参加联大会议后做出。

  炸IS防美国两不误

  专家认为,如果俄罗斯打算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打击IS,那么将以派遣对地攻击机为主。目前俄罗斯能拿得出手的对地攻击机包括苏-34、苏-25,另外最新服役的苏-30SM、苏-30M2,都具备相当强的打击能力。俄战略轰炸机也可实施对IS打击,但对机场要求高,似乎没必要直接驻扎叙利亚。

  据西方媒体公布的一张9月19日阿萨德国际机场的卫星照片显示,该机场一处跑道附近停放着4架“苏-27战斗机”,但对照片放大后显示,该机是一种串列双座战斗机,并且带有鸭翼,很可能是刚刚装备部队不久的苏-30SM战斗机。该机系在出口印度的苏-30MKI的基础上根据俄罗斯空军本国需要改进的型号,该机安装无源相控阵雷达和推力矢量发动机,相对于苏-27战斗机,该机对地打击能力、空战能力更强。专家分析,光从打击IS角度来看,似乎没必要投入这种战斗机。俄罗斯把如此新型的战斗机投入叙利亚,有练兵的意图,也有防美国的意思。

  西方没完成的任务,俄罗斯能完成吗

  俄塔社21日报道称,近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对IS阵地实施了17次空袭,但多数空袭是对伊拉克境内的IS,只有5次空袭是打击叙利亚境内的IS。叙利亚副外长迈克达德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对IS阵地空袭并没有效果。俄外长拉夫罗夫上周也批评称,美国知道IS的阵地,但并没有对其实施有效打击。那俄罗斯的介入能扭转局势吗?专家认为,如果俄罗斯的二三十架飞机想要扭转叙利亚战事,必须每日的轰炸强度相当高,而且要和叙利亚政府军进行良好的空地协同。

  在经历了西方的精确打击之后,IS实在没有什么重要目标和大型基地可炸,几乎全部分散开了。俄军机的用途就在于消灭IS的有生力量和参加战斗的重型武器,支援叙利亚政府军地面部队收复失地。这就需要有一定充当前进空中控制员角色的俄地面指挥小组位于前线,以便为俄军机指示目标。同时,由于IS武装与平民以及政府军常常混在一起,对其打击要尽量降低附带损伤,这也对俄罗斯军机空袭的精确度提出很高要求。

  有分析认为,如果俄罗斯仅出动二三十架战机,不仅难以扭转战局,还有可能损兵折将。目前,IS 并无大型防空导弹,所以不需要电子战飞机予以压制,但其便携式导弹的威胁不可小视。在对付这种导弹方面,俄新型飞机的优势不大。另外,IS还可能渗透到俄罗斯军机驻地附近,对其机场进行迫击炮、火箭弹攻击,或者利用肩扛式导弹偷袭起降阶段、十分脆弱的俄战机。当年在阿富汗,苏军就没少吃埋伏在机场附近的“毒刺”导弹的苦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罗斯 I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村官酒桌与女子淫乱被开除党籍(图)
  • 体育莱万9分钟5球创纪录 回首体坛超快史
  • 娱乐阿Sa否认陈伟霆走红致分手:他不是这样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独家:苹果高管解读木马感染事件
  • 博客黄文炜:日本艺人怎么看安保法案通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0名学生被录取后无通知书 一年多没学上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