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越南飞行员夺取美制直升机投奔中国始末

2015年09月21日 16:5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越南飞行员夺取美制直升机投奔中国 越南飞行员夺取美制直升机投奔中国

  1979年中越之间爆发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两国关系降入冰点以下,进入八十年代后两国继续对抗,在罗家坪大山、法卡山、扣林山、老山、者阴山等地区又相继爆发了边界冲突,时间持续达十年。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在两国关系极为恶劣的1981年,两名越南飞行人员以及其余八名同伴,夺取了越军总政治部的专机,在米格-21歼击机的追杀下,最终成功投奔中国!

  如此惊险的壮举是如何最终获得成功的呢?这必须从直升机的飞行员越南空军少尉飞行员乔清陆身上说起。时年27岁的乔清陆,其父亲是一名越共老党员,曾被送到中国深造。随着1975年黎笋集团攫取越南党和国家最高权力,与苏联结成实质性的战略同盟关系,于是像乔清陆父亲这样有中国背景的人士都被清除出党。

  乔清陆1969年便开始在越南人民军服役,他起先受的教育是“赶走美帝,迎接解放”,可是到1975年黎笋集团攫取越南的最高权力后,战争仍未离去。乔清陆不得不驾驶直升机继续在老挝、柬埔寨和柬泰、越中边界奔波。乔清陆在柬埔寨,亲眼看到侵柬越军烧杀抢掠的暴行和越南士兵死无葬身之地的惨状。大量血的事实让他感到越南正走在一条“黑暗的末路”上,使他内心下定了与黎笋集团决裂的决心。

  1981年4月的一天,乔清陆把外逃的打算告诉密友、空军准尉、地勤机械师黄春团。黄春团早有外逃的想法。当时,因为连年的战争,越南民不聊生,各类人员外逃现象严重,越南为防止军人外逃,规定飞机停飞后,必须将指示方向的磁罗经和启动用的电瓶拆下来集中保管。

  要想驾机外逃,首先得设法弄到磁罗经和电瓶,而这两样东西只有在黑市上才能买到。 可是越南国内物价猛涨,薪俸微薄的小军官怎能筹到这一大笔钱呢?正当他们发愁时,偶然得知家境较好的建筑工程师杨文利也有外逃的打算。

  49岁的杨文利来自西贡,1975年南越垮台后,因其当过南越的工兵且退役后曾为美国海军做过技术顾问,被抓去劳改。被释放后,杨文利感到在这个国家没有发展机会,早已打算出逃海外,所以对乔清陆的出逃计划表示积极支持,主动承担一切经费。

  一天,他们来到西贡一家商店,和店员拉家常。混熟后,杨文利说:“我们是渔民,没有电瓶就出不了海。 ”店员看到他们要求迫切又肯出大价钱,就答应了。他们终于以7000元越南盾买到一副旧电瓶,不久又以同样方法购得一个磁罗经。实际上当时越南偷渡严重,购买这类东西的一般都用于偷渡,销售这类东西的也心照不宣,只是卖家想不到,他们不是用船偷渡,而是要抢夺军方的直升机!

  当经过一系列精心的准备之后,机会终于来临,1981年9月17日,乔清陆、黄春团、杨文利进行了最后的行动讨论。越军总政治部仅有的一架美制UH-1H直升机要去中越边境视察防务,乔清陆被选为该机的驾驶员。他认为这是出逃的绝佳机会,直升机所在的白梅机场离中国不太远,直升机油量恰好够用。况且,遭黎笋迫害出走的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也在北京,正好可以揭露黎笋集团祸害百姓的真相。

  UH-1H直升飞机是由美国贝尔公司研制的通用直升机。主要供陆军航空兵使用,它是从大战后到今天,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知名度最高的军用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绰号“休伊”,但更多的时候用“依洛魁”。它的座舱容积大。可容纳1名驾驶员与11~14名士兵,或6副担架与1名医护人员或1759公斤货物。用途也十分广泛。可用于运送兵员、武装巡逻、护航、救护、救生等各种任务。此直升机正好可以完美地装载乔清陆一行人一次性投奔中国。

  按照乔清陆的安排,黄春团利用部队休假,提前跑到河内找来好友、原空军机械师黎玉山。24岁的黎玉山1975年4月入伍,长期在白梅机场工作,对军队前途感到失望,热切期盼与黄春团一起脱离牢笼。在行动前几天,他俩不知疲倦地潜入机场附近察看地形。与此同时,杨文利等人也穿上在黑市买的假军服扮成空军军官,坐火车来到河内。

  9月28日上午,乔清陆准时驾驶总政专机来到白梅机场。他找到黄春团、杨文利等人,共同检查出逃的最后计划,并规定了具体出走路线及分工等。9月30日子夜,要出逃的已集结到10人。凌晨4时整,乔清陆因为可带同伴向白梅机场送器材,和黄春团凭出入证顺利通过两道岗哨。来到白梅机场腹地,他们以“锻炼身体”的跑步姿势接近停机坪;早已剪断铁丝网的另外两人带着电瓶、磁罗经等立即飞奔直升机。电瓶和磁罗经装好后,乔清陆迅速去掉固定直升机的铁索,飞机于凌晨5时7分起飞。5时10分左右,直升机接到另外6人,腾空北去。

  直升机离开白梅机场约1小时后,越军才发现直升机被夺,于是紧急升空好几架米格-21歼击机企图拦截乔清陆。而乔清陆凭借丰富的飞行经验与良好的技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摆脱追踪,迫降在中国广西大新县一块红薯地里。

  面对闻讯赶来的中国边防部队和民兵,10名越南逃亡者主动交出武器。粗通中文的乔清陆代表大家激动地说:“我们是越南人,到这儿来,要控诉黎笋集团。”

  1981年10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简讯《反对黎笋反动集团的黑暗统治乔清陆等十人驾机逃离越南到我国 表明追求自由和幸福的来意后受到我有关方面的接待》,向全世界公开了此一事件。

  乔清陆的行为不啻在越南政府的脸上狠狠地扇了一个大耳光,于是越南国内迅速作出反应,指责上述人员在越南犯了杀人罪,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所以逃亡中国。但越南政府没有想到,犯了杀人罪的犯人,如何能大摇大摆地进入看管极为严密的越南军事基地,并盗走越南总政治部唯一一架UH-1H直升飞机呢?此声明显然更加凸显越南政府与军方的无能。

  10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消息《我有关部门根据中国法律规定 允许乔清陆等十人在我国居留》。10月16日下午,乔清陆、黄春团、黎玉山、杨文利4人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说明逃离越南的原因,并介绍了越南国内的形势,越南侵略柬埔寨等情况。10月20日下午,越南共产党元老黄文欢会见了乔清陆一行。后来,除杨文利请求前往法国投奔亲友外,其余9人均定居中国,而那架创造传奇的直升机则收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河内是越南防空体系最为完善的地区,拥有全国最先进、最完备的防空探测系统,构成了全方位、全高度的立体探测网。越东北也是越南空军-防空军部署最严密的地区。但乔清陆等人驾驶直升机从河内的白梅机场起飞,在越南境内飞行了130公里,却未被越军击落,最后在中国境内成功着陆,堪称世界飞行史上的一个奇迹。(作者:战争史)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越南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村官酒桌与女子淫乱被开除党籍(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1 英超-曼联3-2胜
  • 娱乐不再陪跑!艾美奖《权力游戏》大胜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柳传志等忆初见马云:印象深不因颜值
  • 博客徐静波: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想干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奇葩迎新:学长甘为学妹当牛做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