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东非承建首条轻轨正式开通运营

2015年09月21日 14:4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正式开通运营仪式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正式开通运营仪式

  9月20日上午,由中国中铁公司承建、深圳地铁集团提供运营管理服务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正式开通运营仪式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上午10时许,深圳地铁集团总经理肖民代表深圳轨道交通协会,向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颁发轻轨安全和试运营基本条件评估证书,埃塞交通部同时向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颁发开通运营许可证书。这标志着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南北线正式通车运营,埃塞俄比亚成为东非地区首个开通现代化轻轨交通的国家。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建造。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工程由东西线和南北线组成,工程规划正线长约75km,本次实施轻轨一期工程,正线总长31.048km(其中共轨段长2.662km),双线设计,最高行车时速70公里。建设期间为当地增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通车后预计日均每天运行16小时,运送旅客7500人,将极大地缓解亚的斯亚贝巴的交通压力。

  作为东非地区的第一条轻轨,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采用的全部是中国标准:轻轨铁轨的钢材是从中国的钢铁厂进口过来的;轻轨的机车是由中车集团生产的;通信系统使用的是华为的产品。这也是中国轻轨在非洲的第一个全产业链项目。所谓全产业链项目,指的是项目从融资、规划、设计、施工到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试营运、营运管理、设备维护等环节,所有环节均执行中国的相关行业标准。

  该项工程耗资超过4.75亿美元,资金8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由中国中铁承建。

  与以往中国企业只承担国外轨道交通建设不同,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设计、建造和运营全部由中国企业承担。去年底,深圳地铁集团和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深圳地铁提供为期41个月的运营维护管理服务。根据协议,深圳地铁集团最终要帮助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则向深圳地铁集团支付服务费。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是该国的五年发展和转型计划,埃塞俄比亚的大型开发项目之一。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曾热切地表示,该项目的贡献,不仅使得亚的斯亚贝巴的交通进步,也给国内的技术和技能带来进步。海尔马里亚姆希望深圳地铁尽快将先进的地铁运营维护管理经验传授到亚的斯亚贝巴,并希望深圳市与埃塞俄比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埃塞交通部格塔丘副部长告诉记者,这条现代化轻轨能够改善亚的斯亚贝巴的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他指出:“本次合作将造福于埃塞俄比亚人民,实现‘亚的斯亚贝巴交通现代化’的目标。”他表示,轻轨作为继非洲联盟总部之后亚的斯亚贝巴的又一标志性工程,必将给前来埃塞的其他非洲国家兄弟留下美好印象,这条现代化轻轨是埃中友谊的又一座里程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高铁 中国 非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村官酒桌与女子淫乱被开除党籍(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1 英超-曼联3-2胜
  • 娱乐不再陪跑!艾美奖《权力游戏》大胜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柳传志等忆初见马云:印象深不因颜值
  • 博客徐静波: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想干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奇葩迎新:学长甘为学妹当牛做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