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舰艇南海联演:陆军特战队突袭海盗船

2015年09月20日 09: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9月19日,“和平友谊-2015”中马实兵联演在马六甲海峡中部海域举行联合护航演练,中马双方海上及特战群指挥员在兰州舰驾驶室共同筹划指挥。当日下午,“和平友谊-2015”中马实兵联演在马六甲海峡中部海域举行首个演练课目:联合护航。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摄   9月19日,“和平友谊-2015”中马实兵联演在马六甲海峡中部海域举行联合护航演练,中马双方海上及特战群指挥员在兰州舰驾驶室共同筹划指挥。当日下午,“和平友谊-2015”中马实兵联演在马六甲海峡中部海域举行首个演练课目:联合护航。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摄

 

  新华网兰州舰9月19日电 题:携手并肩卫和平——“和平友谊-2015”联合护航演练速写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

  马六甲海峡,海水涌动。

  9月19日下午,“和平友谊-2015”中马实兵联演在马六甲海峡中部海域举行首个海上演练课目:联合护航。

  伴随着阵阵刺耳的战斗警报声,兰州舰作战指挥室内,荧屏闪烁,即时显示着参演双方行动情况——

  此次演练,双方共出动舰艇6艘、舰载直升机3架以及38名特战队员,先后实施组成护航编队、海上护航警戒、海空立体驱离、舰载直升机互降4个行动。

  气象数据显示,气温达到31.5摄氏度,能见度不足3海里。

  “组成护航编队!”14时许,中马联合特遣指挥所正式宣布联合护航演练开始。

  受领任务后,中方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与马方莱库级导弹护卫舰“杰巴特”号、梅科A100型导弹护卫舰“雪兰莪州”号迅速向接护点机动,组成护航队形。

  “直升机起降部署!”接到命令后,机长袁文礼用力按下启动键,一架直-9C直升机从兰州舰起降平台盘旋升空。

  随后,中方另一架直-9C直升机与马方1架超级大山猫-300型直升机各搭载特战行动空中突击组,依次升空——3架舰载直升机,成品字型对护航编队附近规定海域进行巡逻警戒。

  15时45分许,由陈松等3名队员组成的特战行动中方空中突击组,搭乘岳阳舰直升机快速滑降被护“商船”,分别在驾驶室、左右舷及后甲板执行警戒任务。

  陈松,这名军校毕业不过一年的特战队员,曾夺得国际山地特种作战比武冠军。这次演练,是他首次在海上舰艇平台展开滑降行动。

  “作为陆军特种部队,在海上实施滑降,随船护卫,充分体现了此次演习三军联合作战的鲜明特点。”特战行动现场指挥员姜世禄说。

  “发现疑似海盗船。”战斗警报陡然响起。

  几乎就在中方特战队员滑降“商船”的同时,由马方一艘CB-90H型快速战斗艇模拟的“海盗”船从编队右侧10多海里处高速向护航编队接近。

  “双方各派1架直升机前出查证!双方护卫舰小艇前出驱离!通报商船做好安全警戒……”——面对不断向商船高速接近的“海盗”船,海上行动指挥组立即决定实施海空立体驱离。

  空中,双方空中突击组在“海盗”船上空低飞盘旋,各发射1发红色信号弹、30发空炮弹,进行警告性射击;

  海上,双方海上突击组在“海盗”船前方进行拦截,各发射1发爆震弹、1发红色信号弹,实施警告性射击。

  面对强大的海空立体震慑,“海盗”船不得不转向远离护航编队……

  16时45分许,联合护航演练展开最后一项行动:舰载直升机互降——兰州舰直升机模拟因故障申请就近降落“杰巴特”号紧急抢修,“杰巴特”号直升机降落兰州舰加油。演练中,中马官兵操作熟练,配合得当,显示了较高程度的协同性。

  随着护航编队抵达解护点,联合护航演练结束。

  “作为中马实兵联演实施的首个海上演练项目,今天两军在马六甲海峡中部海域成功举行了联合护航课目演练。因为中马双方指挥手段各异,在这次演练中,我们互为指挥,紧贴实际,重点练了指挥和协同。通过演练,达到了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海上行动指挥员胡伟华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海盗船 南海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临沂疑强拆烧死人 目击者讲述
  • 体育切尔西2-0胜9人阿森纳 上港3-1超恒大1分
  • 娱乐陈伟霆阿Sa证实分手:爱不如想像中坚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库克评乔布斯电影:全都是在借机炒作
  • 博客叶永烈:万里与北京饭店新楼风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科大学霸31岁成哈佛正教授破华人记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