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首次证实舰机至今未进中国南海新造岛礁12海里

2015年09月18日 10:3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军高官2015年9月17日在国会作证 美军高官2015年9月17日在国会作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展开对美首次国事访问,南海局势和航行自由问题将是重要议题。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官员首次证实,美国军舰迄今没有进入中国最近在南海人造岛礁的12海里以内,美国飞机也没有直接飞越这些新造岛礁。

  此前1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中国争取南海主权的激进举动,与国际法律规范“不一致”(out of step),将提高该地区军事冲突风险。美国在确保当地航行自由的立场不会退让。

  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施大伟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9月17日举行的听证会上作出了这项表述。

  施大伟说, 美国军舰上一次进入中国声称的主权岛礁12海里以内是在2012年,但美军一直在展现维持区域航行自由的决心。五角大楼表示,中国大规模填海造岛是从2013年底才开始的。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称,美军回避这些新造岛礁的12海里范围等于是接受中国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的主张。

  麦凯恩批评奥巴马政府没有在南海挑战中国填海造地,并敦促美军舰船和飞机和平地进入这些岛礁的12海里范围内巡逻。

  麦凯恩还指出,中国上周曾将舰只驶到阿拉斯加对面的美国阿留申群岛的12海里范围内,但奥巴马政府没有在南海以同样做法反制中国。

  施大伟没有回应国防部曾否向白宫要求批准舰只驶入12海里范围内,但表示未来会考虑有关做法。

  此前, 五角大楼官员一直拒绝向媒体证实美军是否进入这些岛礁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

  中国对对南海这些岛礁拥有主权,并誓言会保卫自己的领土领海。美媒称,近来,中国在南海海域的一系列行动,包括在中越争议海域架设钻井平台,在南沙群岛岩礁上开展填海造岛作业等,引起周边国家的强烈关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南海 中国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临沂疑强拆烧死人 目击者讲述
  • 体育中华台北奖百万擒男篮 孙悦恢复好于预期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2015搞笑诺贝尔奖:鸡屁股插棍像恐龙?
  • 博客叶永烈:万里与北京饭店新楼风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络女主播每天唱歌6小时半月领70元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