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降兵震撼数据:烈士1.7万抗美援朝歼敌7.2万

2015年09月17日 13:1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上甘岭战役 上甘岭战役

  1950年9月17日,新中国第一支伞兵部队——空军陆战第一旅宣告成立,从此,9月17日便成为中国空降兵成立纪念日。值此空降兵成立65周年之际,我们用数字带你沿着这支英雄部队的历史足迹,领略其独特的魅力。

  烈士1.7万

  这支部队自组建以来,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执行轮训轮战、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在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行动中,在推进空降兵建设发展的实践中,共有17000余名烈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解放战争8700余名,抗美援朝战争8265名,他们用鲜血和灵魂,抒写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让我们永远铭记和缅怀这些革命先烈!

  歼敌27万

  这支部队建军后转战8年,兵力规模由2万发展壮大到4万,参加解放战争累计歼敌20余万,抗美援朝歼敌7.2万。以如此规模,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战绩,在我军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英模2.3万

  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先后涌现出各类英模人物2.3万余人,其中,解放战争5800余人,抗美援朝战争13492人,空军陆战第一旅3034 人,和平建设时期1438人。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就有38位烈士,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等英雄壮举屡见不鲜。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孙占元、崔建国、柴云振……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彪炳史册,激励着官兵舍生取义、杀敌报国,铸就了伟大的上甘岭精神,构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

  上甘岭激战43昼夜

  上甘岭战役自1952年10月14日打响,至11月25日结束,前后激战43昼夜。敌我双方在这个方圆不过3.7平方公里的两个小山头,投入兵力超过10万,反复争夺前沿阵地多达59次。敌人在阵地上发射炮弹190多万发,投掷炸弹5000多枚,火力密度超过“二战”任何一场战役。整个山头被炮火削低了2米,岩石被炸成30多公分厚的粉末。我部进行大规模作战29次,打退敌排以上进攻900余次,连级干部伤亡率超过65%,班长、副班长伤亡率100%,16个连队3次打光重建。经过艰苦奋战,我军最终以伤亡1.1万的代价歼敌2.5万,彻底粉碎敌战略图谋,“上甘岭特功八连”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牢牢插在主峰阵地。上甘岭真正变成了敌人的“伤心岭”。

  抗洪抢险79个日夜

  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空降兵部队出动15000余名官兵奔赴监利、洪湖、石首、仙桃等长江大堤最险段。广大官兵连续坚守79个日夜,转战11个县市,加筑堤坝261公里,排除险情700多起,抢运物资8000多吨,解救群众5.4万多人,战胜了8次洪峰,以“未溃一口、未破一垸、未亡一人”的骄人战绩,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连续14次参加阅兵

  1951年10月1日,伞兵第一次亮相天安门,向世界宣告新中国有了自己的空降兵部队。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空降兵史无前例地以徒步、战车和直升机三个方队的庞大阵容通过天安门广场。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空降兵战车方队再一次闪亮登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举行16次阅兵,除1949年开国大典和1950年国庆阅兵缺席外,空降兵作为一个独立兵种连续参加了14次,向世界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空降兵 抗美援朝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公车改革完成:封存3868辆
  • 体育欧冠-切尔西4-0大胜 巴萨遭吊射1-1罗马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O2O美甲师生存现状:五险一金都没有
  • 博客马云为什么说“不能愚蠢地捐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5岁萌妹子入南开学医:我想做个好医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