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南海频繁找事并非因中国造岛 背后另有内情

2015年09月17日 09:1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卫星网北京9月15日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希雨表示,中美之间摩擦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而非南海航行自由受影响以及中国填海造地等原因。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15日举办题为“南海问题与中美关系”座谈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希雨出席并发表演讲。

  杨希雨表示,“目前南海问题被热炒的原因,表面来看是美国所说的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威胁,但是没有任何事件和趋势来影响到南海的航行自由。再往深处来看,有人说是因为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克林顿在东盟外长会议上就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的时候,中国根本没有开始在南海填海造地,也就是说填海造地也不是造成中美摩擦的原因”。

  专家认为,“将南海问题变成中美关系的问题,中美之间的摩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美国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他解释道,众所周知,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后,希拉里 克林顿就开始将南海问题纳入中美关系双边范畴。大家所关注的今年以来中美在南海问题的高调对峙,甚至一度要爆发冲突,有的美国将领公然说要派美国军机战舰进入中国南海的岛屿,这对于中国解放军就是一种宣战行为。

  杨希雨继续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可概括为两个支柱。一个支柱就是要将美国全球军事战略重点挪到亚太地区,也就是挪到中国的家门口。按照美国的说法,是将海外兵力的60%部署到亚太,这对于研究美国的人来说是一个惊天的大事,过去美国的军事战略重点在欧洲,这个战略转移是一个划时代的事情。第二个支柱就是美国要重振亚太地区的同盟关系网,包括美日同盟和美菲同盟等。

  杨希雨强调,“这些同盟国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进行争执的过程中,美国就要显示所谓的战略影响。当中美南海问题持续升温的时候,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也在持续升温,这两个升温凑在一起才拼成了南海问题的完整画面。菲律宾近期在南海问题上咄咄逼人,南海问题的背后实际是美国和菲律宾的互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公车改革完成:封存3868辆
  • 体育欧冠-切尔西4-0大胜 巴萨遭吊射1-1罗马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O2O美甲师生存现状:五险一金都没有
  • 博客儿童定位手表辐射超标千倍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5岁萌妹子入南开学医:我想做个好医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