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朝鲜恢复核设施是恶性循环 吓不倒美国

2015年09月16日 08:2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朝鲜15日表示,宁边所有核设施都已开始正常运转。此前一天,朝鲜还宣布了将在下月劳动党建党70周年之际利用远程火箭发射卫星,韩美日等认为,朝鲜发卫星等同于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朝方的大动作组合颇具冲击力,半岛局势新一轮紧张看来难以避免。

  朝鲜上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成功”发射卫星是2012年12月,安理会就此对朝实施了严厉制裁。作为对联合国制裁的“报复”,朝于3个月后实施了第三次核试验,加剧了平壤与国际社会的对抗。

  一些分析认为,如果朝鲜下月真的“发射卫星”,并遭到安理会制裁,它就有可能再次以“报复联合国”为名进行第四次核试验。那将是朝核问题令人沮丧的恶性循环。

  按说朝鲜有和平开发宇宙的权利,但问题是,朝鲜无法让外界、尤其是让韩美日相信它真的是在发射“气象卫星”,而不是从事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平壤对原子弹试验的印证是公开的,而且被外界怀疑做了“有一说十”的夸大。但它对“发射卫星”实为“试射导弹”予以坚决否认,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让外界一时看不透。

  安理会2013年初已有针对朝鲜“发卫星”进行制裁的决议,朝鲜再“发卫星”,是对安理会决议的对抗。中国肯定对朝鲜这样做以及恢复宁边核设施持反对态度,至于中国如何表述自己的态度,使用什么措辞与国际社会和朝鲜沟通,还会考虑实际效果。

  朝鲜围绕核问题与国际社会的对峙似成死结,平壤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并确信只有最终拥有了对美国本土实施核打击的能力,才能迫使美改变敌视朝鲜的政策,自己从此获得安全保障。追求这一能力像是朝鲜不顾一切的赌博,它为此承受了长期的外交孤立和制裁,付出了巨大代价。

  韩美日一直拒绝理解、体谅朝鲜的不安全感,也把军事威慑和经济制裁作为与朝对话的基本语言。那些国家的媒体对朝鲜政权进行妖魔化的描述,仅仅把朝鲜拥核的努力看成歇斯底里的行径,用不断增强的压制回应朝鲜的对抗,而不去试图化解促使朝鲜拥核的那些真实不安全感。

  韩美日的对朝政策非常简单,是朝着一个方向的不断加码。朝鲜的核态度也挺简单、明了,看上去回旋空间很小。因而最难的是中国。中国一方面反对朝鲜拥核,一方面希望各方能坐下来谈判,避免局势直接碰撞出火星,力争朝鲜核问题实现软着陆。

  人们都注意到中朝新领导人上任以来尚未见面,这显然“不正常”。与此同时,中朝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双方都在有意识地选择恰当时机向对方表达善意和友好,中朝在核问题上有分歧,但两国的友好关系是牢固的,而且双方都了解保持这一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从六方会谈达成9?19共同声明至今已过去10年,会谈后未能取得成果,朝鲜走向实际拥核,但回头看,朝鲜并没有变得更安全,它的损失是各方中最大的。很多观察家相信,拥核不会成为朝鲜安全的绝对保障,拥核痛苦过程对朝鲜安全的损害远大于其威慑效果带来的安全收益。

  想象美国会向朝鲜有限核威慑屈服,和想象平壤会在韩美日压力下改变国家道路,显得都一厢情愿。这不是一场谁能压倒谁的游戏,否则朝鲜半岛核危机就不会持续20多年而至今无果。韩美日虽力量强大,但开朝鲜这把锁就是找不到钥匙。朝鲜作为综合实力明显弱势的一方,更不应幻想能把玩过美苏间核讹诈的华盛顿吓倒。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朝鲜 核设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廉价救命药一药难求 原价7块8黑市卖4千
  • 体育亚冠-恒大4-2进4强 欧冠-C罗3球皇马4-0
  • 娱乐李晨晒与范冰冰亲密合影庆生 甜蜜互靠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马云谈慈善:花钱比挣钱难太多
  • 博客罗天昊:别让李嘉诚跑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多动症儿童遭同学家长联名驱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