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沙特为何排斥叙利亚难民 怕王室特权被颠覆

2015年09月14日 17: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西班牙《阿贝赛报》9月9日报道称,超过400万叙利亚难民聚集在邻国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和伊拉克的难民营里。数十万人已经或正准备开启前往欧洲的绝望之旅,虽然已经有很多人死在了地中海,并且还会有更多人因此丧生。为什么他们不前往波斯湾地区的阿拉伯富国呢?在那些国家,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安全的环境和更舒适的未来。

  无论是政治难民还是经济难民,他们都选择西方,并且愿意为此付出任何代价。但另一方面,波斯湾地区的石油王国排斥难民的涌入。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家都对难民采取不予理睬的傲慢态度。沙特当局认为,大批叙利亚人进入沙特境内会带来安全问题。利雅得一直是大马士革政权的敌人,担心会遭到报复。这一借口根本站不住脚:大部分叙利亚难民并不是巴沙尔家族所属的什叶派,而是在沙特占绝大多数的逊尼派穆斯林。

  报道称,石油富国担心穆斯林移民潮会危及其脆弱的社会和政治体制的理由的确更加令人信服。沙特阿拉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沙特依赖于石油收入和数百万亚洲移民的劳动。政治权力掌握在以7000多名王子为首的精英手中,宗教权力则服从于伊斯兰教最激进的教派瓦哈比派,使王室具有绝对的合法性去享受特权和控制社会。

  以印度人、菲律宾人和斯里兰卡人为主的移民都是听话的外国人,总是生活在一不服从就可能被遣返的危险之中。他们占沙特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沙特私人企业中每10名员工就有9人是外国人。

  报道认为,石油收入支撑着公务员制度,但还不足够。相当一部分沙特人处于失业状态,引发社会不满情绪。如果政府的资源必须要跟数十万叙利亚或伊拉克难民共享的话,情况会进一步恶化。(编译/何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难民 沙特 叙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美网-小德3-1费德勒夺冠 NBA名宿去世
  • 娱乐威尼斯闭幕《老炮儿》闪耀 颁奖热门全灭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独家专访Uber CEO:欢迎中国监管
  • 博客《花千骨》和《甄嬛传》改编差别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调整:18所学院更名大学 增17所本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