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为钓鱼岛打消耗战:日方紧盯中国万吨海警船

2015年09月14日 08:5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近日称,对中国的挑衅不能掉以轻心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12日报道,日本政府2012年9月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实施了国有化。3年过去了,中国在尖阁周边的挑衅行为从未间断,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起飞次数激增,日本也开始强化离岛防卫和警戒监视。

  岸田文雄外相11日说:“对中国海警船不断侵入我领海绝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必须坚决而冷静地应对。”

  政府针对中国海警船侵入尖阁领海的挑衅行为,派遣的是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以强化警备。之所以不派遣海上自卫队,是为了“避免造成日中紧张状态升级”(首相官邸人士语)。

  然而,中国今后很可能投入排水量达1万吨级的大型巡逻船“海警2901”,日本对此极为警惕,因为中国派大型船只不断在尖阁周边游弋,就是要昭示自己的主权。

  不仅如此,中国海军舰艇在东海的航行也越发活跃。2013年1月,中国舰艇对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和直升机实施了火控雷达照射等危险的挑衅行为。同年11月,中国还单方面设置包含尖阁诸岛在内的防空识别区,不断派战机和预警机在识别区内飞行。航空自卫队飞机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起飞次数,2014年达464架次,是尖阁国有化前的约3倍。

  对中国上述行为,安倍政权以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防卫计划大纲为支柱,强化了离岛防卫和警戒监视能力。一方面推进引进“鱼鹰”垂直起降运输机和能在离岛夺回作战时发挥巨大作用的水陆两用车等,另一方面也在同中国推进“海空联络机制”的运用以防止偶发冲突。

  尖阁诸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反复侵入尖阁周边海域,又于今年6月宣布在尖阁诸岛邻近的海岸地区建设新基地的计划。面对中国的种种动向,海上保安厅也不断强化警戒态势,双方开启了“消耗战”模式。

  中国海警船11日还在毗连区(领海外侧约22公里)航行,这已是日方连续17天确认有中国海警船在该海域航行。10日,中国还对日本进行了今年来第25次领海侵入。中国海警船在毗连区的航行天数不定,但侵入领海的频率大概固定在每月两到三次。

  东海大学教授山田吉彦称,中国定期接近尖阁诸岛,是对外昭示一种姿态,即该区域处于中国的管理之下。

  今后海上保安厅还会继续强化领海警备,在2016年度的预算概算要求中,有关新型喷气式飞机和巡逻船的预算就有约509亿日元(1日元约合0.0529元人民币——本网注),是2015年度的1.4倍。日本还计划把宫古岛海上保安署升格为海上保安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钓鱼岛 海警船 日方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NBA火箭名宿去世 意甲-国米赢德比
  • 娱乐威尼斯闭幕《老炮儿》闪耀 颁奖热门全灭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独家专访Uber CEO:欢迎中国监管
  • 博客叶永烈:张春桥曾经“死”过好几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遭老师群殴 校方要求别上网发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