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闹“中国间谍案” 华裔学者屡“中枪”

2015年09月13日 09:3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联邦检察官11日寻求撤销对美国天普大学华裔教授、世界知名超导专家郗小星的指控,原因是他们弄错了最核心的证据。今年5月,郗小星被指控向中国输送敏感超导技术,以换取“名利双收的职位”。但多名全球著名物理学家此后作证,指出美方调查人员犯下错误,郗小星并未向中国提供任何受限制的技术。这是美国今年第二起被热炒的“中国间谍案”,最后被证实是场闹剧。

  “自以为是”酿冤案

  美联社报道,美国费城检察官办公室当天向费城联邦法院提交了一份4页长的申请,要求撤销对郗小星涉及通信欺诈的4项罪名。检察官办公室拒绝公开置评,只表明这一申请基于在今年5月指控郗小星后获得的“更多信息”。所谓“更多信息”应该是郗小星及其辩护律师蔡登伯格8月21日向调查人员提交的材料,其中包括全球知名物理学家和专家的书面证词。蔡登伯格说,这些专家在查阅郗小星与中方联系人的电子邮件通信后,认为郗小星在探讨科学研究,所涉技术的商业应用前景非常有限,而且没有涉及受限制的技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的起诉称郗小星违背保密协议,向中国提供一种叫“袖珍加热器”的设备的电路图,这种设备用在超导体的制作中。但几个月后有专家发现,郗小星与中方进行正常的学术合作,给予中方的电路图并非保密的“袖珍加热器”,而是完全合法的设备,其中还有郗本人的发明。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不了解相关技术,起诉前也没有向业内专家咨询,造成了冤案。

  撤诉仍需法官批准

  郗小星被起诉前是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今年5月,10多名联邦调查局特工突袭搜查了郗小星位于费城郊区的住宅,一些特工还带着枪。特工当着郗小星两个女儿和妻子的面给他戴上手铐并抓走。随后,他被学校列入行政离职状态,其物理系主任职务也被撤掉。

  按照法律程序,美检方撤诉的申请还必须得到联邦地区法官巴克利·苏尔克的批准。蔡登伯格说,联邦检察官希望利用这一机会与他们自己的院外专家协商,并且保留再次起诉的权利,但“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这种情况会出现”。

  为何华裔屡“中枪”?

  《纽约时报》称,撤销指控“令人尴尬”,但这一案件已对郗小星的职业生涯造成伤害,也给外界留下了他是“中国间谍”的印象。鉴于今年还有华裔科学家遭遇类似冤案,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司法部是否在“陷害无辜的华裔公民”?

  今年47岁的郗小星说:“他们为什么不先咨询专家再起诉我?让我的家人饱受煎熬?让我的名誉受损?他们不应该这样做。这不是一个玩笑,也不是一个游戏。”郗小星的律师则反问道:“如果他是加拿大裔美国人或者是法国裔美国人,或者他来自英国,他还会上政府的监控名单吗?我认为不会。”

  此前,美国司法部还曾指控华裔水文学家陈霞芬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并输送给中国,此案也闹得沸沸扬扬。但今年3月检方在开庭前撤诉,原因是找不到证据,最终不了了之。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华裔 间谍案 间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恒大3-0上港夺回榜首 曼联3-1利物浦
  • 娱乐威尼斯闭幕《老炮儿》闪耀 颁奖热门全灭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新安卓手机病毒能自动收发短信
  • 博客叶永烈:张春桥曾经“死”过好几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师范院校成“女儿国” 新生女生占87%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