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人士回应解放军在台海军演 与96年危机不同

2015年09月11日 09:2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大陆海事局昨日发布的一条消息让海峡对岸觉得“毛毛的,怪怪的”。消息称解放军11日到13日将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禁止任何船只进入。

  台湾“民视”网称,正值台军举行年度最大军演“汉光31号”,10日又是“总统”马英九以台湾“三军统帅”身份亲临观摩以解放军抢滩为假想敌的“反舟波”实弹重炮射击,“两者针对性十足,外界很难不以此做更多政治解读”。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表示:此次训练是福建省军区部队“根据年度计划安排”,“在近岸”举行的一次“例行性”实弹射击训练。

  这算是今年令台海“气氛骤紧”的第二起报道了。上一次出现在7月下旬,大陆朱日和军演中出现特种部队人员朝着所谓“和台湾‘总统府’极为相似的建筑物”冲锋的画面,在岛内引起一片哗然。当时大陆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发表声明称,这是一次年度例行性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

  不少大陆网民也把解放军这次在福建近海进行的军演解读为对台军汉光演习的“示威”。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福建的陆军部队进行例行性演习,外界不要做过分解读,更无须和台湾军队的汉光演习进行联系。“8000米的高度表明这是火炮或高炮进行训练,中小口径的高炮射高在8000-1万米之间,因此这是一般的高炮射击演练。”

  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当天对“中央社”说,解放军演习的管制范围约为14海里,算“很小规模的演习”,且日程至少在半年以前就安排了,射击方向也不会朝着金门,因此不必解释为有什么针对性。林郁方表示,北京不会因为台军正在进行汉光演习自己也去弄一个演习,“跟前阵子北京阅兵也没什么关系,不用自己吓自己”。

  大陆在福建近海进行火炮演习并非近年来的首次。今年7月30日,中国海事局网站也预告过福建海警在台湾海峡相关水域内开展海上火炮实弹射击训练的消息。有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现阶段大陆在福建近海进行的实弹演习与1996年的台湾海峡导弹危机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当年大陆因不满李登辉获邀以校友身份前往其母校美国康奈尔大学发表公开演讲、并试图影响第一次台湾地区领导人公民直接选举结果,解放军第二炮兵和南京军区分别向台湾外海试射导弹及举行两栖登陆作战演习,美国则紧急调动两个航母战斗群进行应对,一时台海战云密布。当时解放军发射的多枚东风—15导弹曾落到高雄外海和基隆外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台湾海峡 军演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门:政府定价景区一年内不得涨价
  • 体育曝埃神战上港复出 FIFA恐延长巴萨禁令
  • 娱乐郭美美赌博细节:筹码2万每把抽水3%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iPhone 6s遭吐糟创新乏力进入瓶颈期
  • 博客一只脾气好的猫性格是什么样子(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班规要差生买百元门票被指轻视学渣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