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猛士军车比拼美国悍马:12项性能赢3项平

2015年09月10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东风“猛士”军车。 资料图:东风“猛士”军车。

  东风“猛士”是我军第一款第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东风“猛士”越野车全部15项战技指标中,在承载能力、燃油经济性、续驶里程、驻车制动坡度、操纵稳定性、耐久性等方面等12项超过了美军“悍马”战车,其余3项相当,达到国际同类领先水平。

  研制背景

  美军“悍马”高机动越野车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优秀表现,让主要军事强国开始大力发展新型高机动越野车辆。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奥地利、俄罗斯、日本、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这些军事工业强国也先后推出同类产品。为了提高我军装备技术水平,2002年,我军决定研制第三代1.5吨级轻型越野战车族。2002年5月,“东风”猛士汽车被批准研制立项。该系列车型的研制历时6年,成功研制出了配置两种动力总成、多种车身型式的7款车型,总试验里程达160万公里,历经了高山、沙漠、严寒、酷热等极限环境下的试验考核,体现出了非凡的高机动性、优异的战场适应性、良好的安全适应性,适应于全地域、全天候作战要求。目前,装备我军的东风“猛士”除去少部分作为特种部队的火力突击车使用之外,大部分为非装甲的陆军通勤车型。

  技术性能

  “东风”猛士1.5吨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装载质量1.5~1.75吨,牵引质量2吨,是一个系列化、多用途、全新第三代高技术基型战术平台。

  “猛士”汽车动力性能好。两种配置分别是东风康明斯112千瓦柴油机,续驶里程980千米,最高车速115千米/小时;V8电控145千瓦柴油机,四档液力自动变速器,最高车速125千米/小时,续驶里程670千米。

  东风“猛士”采用5千米高原增压柴油机,进气预热,低温电瓶,暖风和大功率空调,大直径风扇,采用耐高低温材料。自动或手动变速器,独立悬架,限滑差速器等先进总成,并具有多种车身型式。

  转向机构优化得到理想的稳态转向特性,转向轻便,反应灵敏,控制准确、稳定;液压双管路制动系统、四通道ABS,前后盘式驻车制动器在后桥输入轴上,拉丝操纵,制动灵敏、可靠;底盘传动系集中通气;整体式梯形车架,全封闭断面操纵。

  地面通过能力强。最小离地间隙0.41米,最大涉水深0.75米(无辅助装置),加辅助装置1.2米涉水行驶,最大爬坡度31°,垂直越障高度0.4米,越壕宽度0.7米,最小转弯半径15米。

  极限通过性能优。其高机动的最大特点是在铺装路面有轿车的感受,坏路面可快速机动,无路时有履带车的突破能力,能快速通过其他车型无法通过的路面,能克服更复杂的地理环境。

  战略机动性佳。车架上有6个系留点,4个牵引钩,可使用伊尔-76、运-8等飞机、铁路平车、登陆舰船运载,可使用伊尔-76空投,可使用直-8A、黑鹰直升机吊运;高1.9米,宽2.2米,稳定性、隐蔽性好;泄气可行驶轮胎,轮胎被击穿后,可继续行驶30千米,保障战地运行。

  防护能力强。东风“猛士”轻型装甲车的装甲采用了最先进的模块化设计,在一般情况下,其原配的轻型复合装甲足以抵御来自各个方向的7.62毫米穿甲弹。另外驾驶室四周的防弹玻璃也同装甲板一样可以随时更换。设计者还对乘员座椅下方的车底做了专门强化,车身底部在加装V型装甲保护后提升防护级别,即使有地雷在车下爆炸,车内乘员仍可安然无恙。当受到核生化武器攻击时,车长还可开启该车所独有的车内空气自洁系统保证乘员的安全。此外,该车排气管的位置和构造十分独特,它可以迅速降低发动机尾气的温度,从而减少被敌方红外探测器发现的可能。据悉,东风“猛士”轻型装甲车在正面100米距离,风挡玻璃可抵御7.62毫米步枪弹的设计、车身可抵御7.62毫米穿甲弹的射击。车身侧面在100米距离可全面抵御7.62毫米步枪弹射击,可有效防护爆炸物冲击波。

  “猛士”是我军划时代的车型,是第一种第三代高机动性车辆。车辆的信息交换系统、故障自诊断、北斗定位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控、实时定位、移动指挥、自动导航。完整的作战平台,优化了高机动性战术车,可装载轻重机枪及高射机枪、反坦克导弹、速射迫击炮等,并可作为扫雷排障战车。开创了军车作战使命的提升,是现代化一体联合作战体系——信息和打击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部队装备的跨越式发展,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猛士 军车 中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门:政府定价景区一年内不得涨价
  • 体育10人国青绝杀日本 黄健翔建议国足换帅
  • 娱乐郭美美赌博细节:筹码2万每把抽水3%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苹果发新iPhone及iPad 视频 图文
  • 博客主播张泉灵:我为何从央视辞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礼 老师被逼穿无兜装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