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相对南海抛杂音 竟要中国勿重蹈日本覆辙

2015年09月10日 10:0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日本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日本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日本前防卫大臣、众议员小野寺五典周三(9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指责中国在南海“用武力改变现状”。他说,“我认为整个国际社会都对中国的行为表示关注。特别在南中国海发生的事,我认为可以被解读为用武力改变现状。”还要求“中国不要重蹈日本在二战前的覆辙”。

  他称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G7峰会上,各国已对此达成了共识。

  “我希望中国不要重蹈日本在二战前的覆辙,”他说,“我希望中国的行为可以符合大国形象。所以我觉得国际社会向中国传达这一点很重要。”

  小野寺五典曾在2012年12月至2014年9月出任日本防卫大臣。他在这场于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活动中还声称,他所担忧的是“中国的人民解放军属于中国政府,而不是人民的军队。”

  他说虽然从经济角度来说,中国非常吸引人,但是“中国的政治制度与西方普遍持有的价值观非常不同。”

  小野寺五典提到最近在网络上引起争议的电影《开罗宣言》,毛泽东替代了实际代表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的蒋介石出现在了海报上。

  “历史被操弄了。”小野寺五典说,“我们不应该改变历史。”

  他说日本已经在战后承诺不篡改历史。“中国的朋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声称日本篡改历史,但是蒋介石才是参与了开罗宣言的人,不是毛泽东。”

  与此同时,他对在日本国内引起争议的《安保法》提出辩护。反对者认为《安保法》允许自卫队出兵海外,违反日本宪法。

  日前有12万日本民众在东京示威,抗议《安保法》。小野寺五典说日本会坚持和平原则,只有在日本或友好国家受到攻击时,才会对他国使用武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因为《安保法》一度大幅下跌到三成左右,但目前有所回升。

  小野寺五典说,“对于那些熟悉日本政治的人来说,(安倍晋三的)支持率仍然是比较高的。”他认为这是因为日本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

  他还主动向“美国朋友们”提到日本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说日本与俄罗斯的关系一度非常“喜人”(favorable),但是由于乌克兰危机,日本决定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从那以后,俄罗斯的态度有了戏剧性的改变,我们(出动战机)拦截俄罗斯的次数多过拦截中国的次数。”

  据主办方向BBC中文网透露,小野寺武典此次华盛顿之行为私人行程,并不会与美国官员见面,也没有任务在身。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南海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门:政府定价景区一年内不得涨价
  • 体育哈登携卡戴珊空降上海 美网-费德勒进4强
  • 娱乐郭美美赌博细节:筹码2万每把抽水3%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苹果发新iPhone及iPad 视频 图文
  • 博客主播张泉灵:我为何从央视辞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礼 老师被逼穿无兜装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